乐高已经失去创造力了吗?

即将在英国伦敦举行Brick 2014,是一场大型的乐高积木线下交流会。在这个活动上人们几乎争论关于乐高的一切,包括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影视剧方面的商业授权,甚至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编辑书上2014年11月28日 15时53分

即将在英国伦敦举行Brick 2014,是一场大型的乐高积木线下交流会。据BBC的报道,在这个活动上人们几乎争论关于乐高的一切,包括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影视剧方面的商业授权,甚至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许多玩家开始担忧乐高是不是已经失去了自由度和创造力——越来越套装化的销售方式、因为随套装发售的积木中,搭售了太多的操作说明和专业件。玩家只能按照既定的形态去搭建场景,单纯地按着使用说明,拼凑出它“应该”的样子。

St_Pancras
Brick 2014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Harry Kroto认为,英国的DIY玩具Meccano要比乐高有着更大的教育意义,游戏里面需要用到真实的螺栓和螺母,模拟的是一项真实的工程,更有教育意义。然而,许多乐高的死忠并不认同这种想法。乐高并不是为了制作一个拥有挡风玻璃汽车的单品。它的妙处在于形态更为简洁,可以创造更多的物品和场景。许多老玩家更青睐乐高的“常规块”,像标准的“2X4”的矩形中。在专门售卖乐高的网站Bricklink上,有着2000多种不同的套装。

乐高正在“限制”自己的发挥——玩具因为不同授权代理、不同规格的形状、特定情况才使用的专业件、互相没什么关系的套装,导致很多时候只能去搭建一个特定的形状和场景,缺乏组合和再创造的能力。从1964年开始,乐高就开始售卖场景套装和说明书。不仅针对不同的年龄组提供不同的套装,还借助影视剧IP,发售了《星球大战》、《哈利波特》等系列产品。

单一使用套装已经成为家庭用户消费的核心,由于特定形状的组件变得越来越多,目前这些形状一共有3000多种——包括很多专业件比如向导帽、吸血鬼斗篷、羊角面包甚至翼龙的翅膀。实际上,通用的乐高标准块要比很多特制的专业件用处更大。

用乐高搭建的星战飞船
用乐高搭建的星战飞船Millennium Falcon

乐高的很多玩具主要为儿童生产的,但乐高也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来自于成年人——他们通常会用玩具去建造一个大型项目——诸如2008年发布的泰姬陵模型,有着5922块零件;2007年《星际战争》中的太空飞船Millennium Falcon有着5174块积木组建而成。

比如乐高粉丝Chris Swan在最新博客中写到,乐高于我而言,就是一个关于创造、重塑、不断提升现有设计的东西。他教会了我怎么去“破坏性创造”,做出更好的东西。单一的结果,只有对创意的保护而没有了破坏。这是很遗憾的事情,这让玩具变得更“一次性”、缺少教育意义,也少了许多乐趣。拥有传统积基因的乐高本该是有着无尽可能的,然而它正在走远,甚至被市场上其他品牌的洪流给吞没了。

除了来自内部的挑战,另外来到数字时代的玩家,有很多乐高之外的替代品。比如在游戏《Minecraft》中,玩家像原始人那样,不停地采集自然材料,不断地制造更高级的工具,搭建更有趣的场景。在游戏《迪士尼:无限2.0》(Disney Infinity 2.0)中,玩家不断解锁更多的材料,随机自定义颜色和样式,用它们建造属于自己的迪士尼乐园,没有任何物理数量和空间的限制,这些游戏正在逐步去取代乐高地位,开始吸引更多孩童的关注。

cdwefbulego
LEGO Fusion

而乐高也在适应时代,比如在今年8月份,发布了《乐高融合》(Lego Fusion)产品,包含Town Master、Battle Towers、Create and Race和Resort Designer四种套装,每个套装由200多块积木组成。玩家在物理世界中拼装成的玩具,通过拍照转变成你iPad等移动设备里的虚拟道具,玩家也能直接在虚拟世界排列组合自己喜欢的东西。

这个1949年诞生的商品,依然觉得自己是孩子创造力的源泉。乐高的发言人Roar Rude Trangbaek称,玩具依旧还是可以拼接组装,它不会在终结在家庭的箱子里,因为它就是充满创造力的泳池。

0

编辑 书上

shushang@chuapp.com

Games are eye-popping and mind blowing.

查看更多书上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