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未来”与合作平台,腾讯2014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观察

10月30日,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此次大会吸引了数千名国内外开发者以及数百家硬件企业和媒体前往。触乐网记者也来到现场,为您带来现场报道。

编辑辛羽2014年10月30日 16时11分

今天上午,“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召开。此次大会腾讯邀请了超过3500名参会者前往,其中包括数千名国内外应用开发者以及数百家硬件企业和媒体代表。触乐网记者也应邀来到现场。

141030804
本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主题是“开放·未来”,海口机场的广告牌都换上了腾讯本次大会的广告

自2011年起,腾讯已经连续举办过3届合作伙伴大会,从本次大会开始,参会范围扩展至全球合作伙伴,并将会址移至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大会为期两天,包含主论坛和9大分论坛——内容覆盖云端、硬件、游戏、应用9大合作领域。这也是腾讯集团每年为其合作伙伴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研讨会,主题也围绕在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上。

10月30日上午9时,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会场周围便已有众多展台开放。这些展台中展出的内容囊括了腾讯旗下的各种应用产品,如QQ、应用宝、财付通等,以及如乐逗游戏和银汉科技这样与腾讯存在合作关系的游戏厂商。围绕着这些应用与企业的最新产品,各展台也开展了各种活动,比如QQ展台的活动是通过手机QQ测试肺活量来赢取奖品的活动。从这些展位中,参会者可以充分了解到将会有哪些产品走进我们未来的互联网生活中。

141030801
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会场周围便已有众多展台开放

大会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在此之前,现场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大会举办方在会场边设置了临时签到处,供之前未能在酒店签到的参会者登记入场。由于现场希望入场的参会者过多,以至于主会场的座位无法提供给所有人,于是最终部分参会者不得不被安排在楼下分会场的会议厅中观看楼上的直播。记者询问了腾讯方面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虽然这样的情况之前已有准备,但现场的火爆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料。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此次大会的影响力。

在10月30日上午举办的主论坛中,海南副省长王路、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以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等登台演讲,对互联网领域的未来、腾讯开放平台的发展以及互联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根据任宇昕与汤道生的演讲,目前在腾讯开放平台上已有240万款应用,包括娱乐、生活、教育等各个方面;截止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创业者数量已达到500万。实现独立上市和正在上市流程的公司超过了10家。截止2014年6月,腾讯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中流水过1亿的创业团队已达到22家,而合作伙伴所创造出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000亿。

141030806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这样的数字无疑是可观的,但对于腾讯来说,这样的结果还远远不够,他们希望将整个平台进一步开放,实现与多方共赢的结果。在未来,开放平台将继续扩展其应用范围,挖掘软件与硬件、硬件与硬件以及硬件与服务等领域开放平台的价值。任宇昕提到,在未来,或许用户可以轻松将一道菜通过软件连接硬件的方式传达给自己的朋友,让智能体重秤与手环更好的协作,以及让硬件与线下活动和服务结合的更加紧密。这一切正是开放平台未来的展望。

在现场,记者与一些硬件设备提供商与智能硬件创业者进行了交流。一位来自杭州的智能门禁制造商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前来海南,是希望和腾讯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寻求腾讯在技术以及流量方面的支持。另一位来自深圳的智能手环制造商这样告诉记者,“如果能获得腾讯方面的用户流量,那产品在推广方面就省事儿多了。”而当记者问及他们对于腾讯的印象的时候,他们对记者说,“完全就是一个帝国。”

141030805
腾讯在会场中设置了巨大的签字版,供参会者留言、写下感想

诚然,如今的腾讯已经成为了一个“帝国”,这个帝国正在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拓展他的疆域,但同时也为诸多开发者、创业者以及制造商创造了机遇。在演讲中任宇昕提到,或许在未来,在通过腾讯而获得成功的企业中会有市值远超腾讯的企业出现。或许这样的宣言会给公众留下一种不可置信的印象,但很显然对于腾讯来说,他们希望通过开放与合作实现多产业多领域的联合共赢,这才是他们最终的目的。

在主论坛的最后,知名传媒人梁冬、美国作家克莱·舍基与任宇昕展开了对话,共同探讨腾讯的开放平台策略。在31日的大会中,腾讯云还将与IBM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届时分论坛“连接,游戏”也将举办。触乐将为您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报道。

 

0

编辑 辛羽

tanyuxin@chuapp.com

字斟句酌是为了让心情充斥字里行间。

查看更多辛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