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换血之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疑云

昨天,有消息称包括完美世界在内四家公司将退出盛大私有化财团,取而代之的是中银绒业等企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进程一波三折,而此次投资方换血又意味着什么?

编辑辛羽2014年09月04日 19时24分

自从今年年初盛大游戏收到私有化要约之后,关于其退市的消息一直波澜不断。4月,盛大游戏官方宣布,完美世界收购盛大游戏近6%的股份,并且签署附属协议,正式加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收购联盟。而在8月,一条“腾讯全盘收购盛大“的假消息的出现让盛大游戏私有化一事再度成为了行业中的热门话题。昨天,又有新消息传来,包括完美世界在内的原有4家企业将退出盛大私有化财团,取而代之的是中银绒业等3家公司,他们将收购盛大游戏58%的股份。为什么在这将近8个月里,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进程一波三折?而完美世界等公司退出私有化收购联盟又意味着什么?

关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140904804

在今年1月27日,盛大游戏方面宣布收到来自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在声明中盛大游戏称,盛大游戏母公司以及投资公司春华资本将以每股6.9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美国存托股票,交易估值19亿美元。考虑到在此之前,盛大网络于2012年2月完成了自身的私有化进程,从美国纳斯达克撤市,盛大游戏走上同一条路也并不令人惊讶,但关键在于,盛大游戏为什么要退市呢?

对于私有化一事,上市公司本身有其必然的考虑,这种考虑可以基于许多方面。比如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公司的不理解、监管和财务政策的不同、市值被低估、市盈率低等均可以作为退市的理由。有财经界人士认为,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属于近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退市热潮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包括分众传媒、7天连锁酒店等企业均从美国股市退市实现私有化,而在中国游戏行业中,有着巨人网络为盛大游戏作“榜样”。盛大游戏的退市在此时显得合情合理,资本游戏在市场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也可以读出一些不同的东西。进入2014年以来,国内网络端游市场陷入困境,来自页游以及手游的竞争使得市场整体增长缓慢,行业的整合成为一种趋势。据盛大CEO张向东此前向媒体透露,目前盛大的手游业务已超过总收入的10%,在未来三年,盛大预计手游业务和大型游戏的业务收入将各占50%,公司的各大工作室和制作人正处在向手游转型的拐点上,势必需要重新整合资源,调整公司的业务重心。在这样的背景下,盛大的退市与游戏行业的现状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其最终目标则是重新上市。

面临失败抑或借壳重生

140904805
“腾讯收购盛大游戏,为了阻止阿里巴巴上市”,这条传闻在八月末流传广泛,直到官方辟谣才告一段落

在官方的声明中,随着完美世界退出私有化财团的还有盛大游戏投资公司春华资本以及其他两家具有国外背景的大型投资方。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国外投资方的退出意味着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令这些公司无法把握的情况。这种抽身而退并不是突然的决定,我们或许可以从那条腾讯收购盛大的传言看出端倪。

在那条传言中,突出了腾讯收购的主体以及60亿元人民币的数字,并且给出了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为了阻止阿里巴巴上市,打击其泛娱乐化战略”。在此之前,盛大方面也有过许多次“被收购”的传言,传言中收购的主体包括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传言一出,盛大公司迅速澄清并且表示要诉诸法律,动作之迅速令人印象深刻。

传言的流行以及澄清辟谣的传播给人们留下了“盛大广受欢迎”的印象,令人怀疑是否一切都在计划中,而很难不将其与其后私有化投资方的撤出事件联系在一起。有外界猜测,由于西方投资方和完美世界不看好盛大未来的发展而决定撤资在先,使盛大私有化计划面临失败,从而为了计划的顺利进行而有了各种奇怪的传闻。

不过另一方面,从盛大新的合作伙伴的角度来看,或许我们也可以产生新的认识。新加入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以及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其中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收购的股份占盛大游戏普通股总量的15%,是三家中最少的。以此同时,中银绒业股票已于8月25日起停牌,对此官方公告称因正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这样看来,盛大公司借壳中银绒业重返A股市场也并非没有可能。

私有化之后

140904806
盛大游戏代理发行的《锁链战记》无疑是其一次重要的尝试

从目前来看,由于有了中银绒业三家公司的收购,此次私有化进程极有可能最终实现。但私有化是手段不是目的,当盛大游戏私有化之后,又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呢?

许多媒体对此更倾向于“重返A股”的选项。确实,对于资本雄厚的盛大游戏来说,退市与入市只是资本游戏中的手段而已。2009年,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0年,中青宝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美股市场对于游戏股的不重视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半年,盛大游戏市值11.09亿美元,市盈率为6.6倍,而中青宝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人民币100亿元,市盈率高达734倍。对于盛大游戏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退市或许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而退股之后将公司的业务重心转向手游领域,恐怕也是盛大游戏方面的重点考虑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手游市场的发展有目共睹,包括掌趣科技在内的一些手游企业股票都曾多次涨停。这也给予了盛大游戏良好的范例。目前盛大游戏的手游业务已经全面展开,凭借其G家手游平台,推出了包括《锁链战记》在内的多款作品。虽然《锁链战记》并没有像预期那样获得极大成功,它仍然为盛大游戏在手游方面建立了信心。

有人称2014年为中国TMT(Technology, Media, Telecom)企业的上市年,包括触控科技、蓝港互动等多家中国手游企业在这一年海外上市。但是海外资本市场对于对中国游戏企业的认可程度仍然亟待增强,游戏企业能否成功在海外立足也有待时间验证。不管盛大游戏最终的私有化进程是否顺利,它都将为后来者提供一种模板,给予其经验上的帮助。

0

编辑 辛羽

tanyuxin@chuapp.com

字斟句酌是为了让心情充斥字里行间。

查看更多辛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