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P的概念还适用吗?Zynga前高管有话说

虽然Wiggins的说法有点理想化,但他提出的F2P滥用的概念仍然值得注意。相比端游和页游,手游的营收方式要更加多样,除了内购以外还有来自广告的收入。

编辑轩辕2014年07月11日 14时45分

我记得在App Store的上古时代,也就是两三年前吧,游戏大部分都是付费的,免费的往往只是个Lite版。但是现在如果一款游戏,比如《纪念碑谷》吧,如果在上架时选择收费,几乎可以被当成个现象来谈了。但是就是F2P模式早已统治移动游戏市场时,Zynga的某位高管却有话要说。他认为所谓F2P并不只是它字面的意思,对这个叫法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Wiggins曾任Zynga英国总经理,在2012年离职。虽然Zynga如今的游戏大部分是F2P的,但是他认为这个概念还是正在被大量急功近利的游戏所透支。“F2P被用得太广泛了,很多开发商过于急切地想将他们的玩家转化为付费用户。但是这种行为太短视了,真正优秀的开发商不会这样。”Wiggins说,“你需要有一些可以长线发展的设计来让玩家投入其中,免费玩家也很重要。实际上,我不希望我自己的玩家都是付费玩家,我希望他们是混合的。”

20140711304

他还认为,真正解决用户获取问题的办法,并不是去猛砸钱,或者去幻想“假如苹果推荐了我们”,而是真正做出玩家想要的东西。他说:“我宁可我有1万个可以玩我的游戏两年的玩家,也不愿意有100万个今天玩了一次明天就跑去玩别的游戏的玩家。”

必须承认,Wiggins的说法有点理想化了,但他提出的F2P滥用的概念仍然值得注意。早在端游时代,《征途》打出的免费游戏概念在迅速得到普及后,人们开始更科学地称它为“道具收费”。手游仍在延续这一思路,但是相比之下,手游的营收方式要更加多样,除了内购以外还有来自广告的收入。对于免费且没有内购,仅依靠广告收入的游戏来说,玩家确实不需要花一分钱。端游时诞生的概念并不能对等代换到手游上。但是F2P的说法仍然可能在混淆着玩家的认知,而且也存在影响玩家对F2P游戏的信任的可能。

0

编辑 轩辕

Sunflower.xiang@me.com

而我是不存在的。

查看更多轩辕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