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爆棚还需认真制作——从《歌之王子岛屿》主动下架说起

开发团队都会因为手握重型IP而高兴不已;而版权方们也乐于将自己的产业链进一步延长;粉丝们也高兴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作品不断推出续作。不过,这样三方皆大欢喜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

编辑星咏2014年07月06日 12时53分

在“IP为王”的大环境下,不少开发团队都会因为手握重型IP而高兴不已,而版权方们也乐于将自己的产业链进一步延长,榨干粉丝们的钱包,粉丝们也高兴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作品不断推出续作。不过,这样三方皆大欢喜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日前,日本游戏发行商broccoli公告,由于女性向手游《歌之王子岛屿》(うた☆プリアイランド)iOS版存在严重问题,将更换游戏的开发商,回炉重做。

182102380

“歌之王子殿下”系列是由broccoli开发的恋爱冒险游戏,讲述了女主角七海春花进入早乙女学院后,在偶像之路上迈进的同时,邂逅各种类型帅哥的故事。作品里的男性角色人物形象鲜活,满足了众多少女的幻想。丰满的人物形象塑造离不开声优们和原画师的通力合作。

配音方面,铃村健一、谷山纪彰、宫野真守等深受女性粉丝喜爱的声优的在游戏中倾情献唱;担任角色设计的仓花千夏,正是两部腐向游戏大作《咎狗之血》和《Lamento》的原画。动画沿用了游戏的配音阵容和人物设定,使得《歌之王子殿下》粉丝大大增加,实现了从游戏发展成一个实力IP的转变。

1407040908

为了更好地发挥“歌之王子殿下”的商业价值,官方去年年底宣布推出手机游戏,预登录阶段就达到了5万人,上架3天后冲到日本App Store榜35位。根据官方前期宣传,这是一款主打 “休闲+收集”的游戏。玩家通过休闲小游戏(消除、抓娃娃等)可以收集到11位角色的道具——除了吉祥物以外,还会出现在系列作品中出现过的各种令人怀念的物品。

1407040904

不管是从原作影响力和游戏设定上,这都是一款粉丝无数、“钱”途光明的游戏。但是,上天仿佛要考验一下粉丝们的忠诚度,6月26日游戏上线就爆出无法下载、数据服务器不稳定等诸多问题。官方于6月27日开始紧急维护,并且一直持续到6月29日。从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这些问题都是由服务器端的通信错误所导致。连续3天的维护导致用户大量堆积,6月30日重新开始服务的当天短时间内大量用户的涌入让服务器不堪重负,官方不得已采取限流措施来缓解服务器压力。

这样一连串的问题爆出,broccoli表现出壮士断腕的决心。7月1日官方发布公告,对《歌之王子岛屿》做暂时下架处理,预计今年10月重新上线,安卓版的上线时间也一并顺延。受回炉重做的影响,broccoli预测此次事件将会造成1亿日元的损失。对今后的具体影响还需要详细计算,预计将在7月10日发表的财报快讯中公布。

1407040906

人气游戏上架后即被回炉,并不是独此一家。在2012年,EA在App Store当中推出了《辛普森一家》的官方游戏,名为《The Simpsons: Tapped Out(辛普森一家:重建家园)》。但是由于这款游戏的人气之高远超预期,导致服务器过于拥挤而时常崩溃,EA不得不从App Store当中将其撤下。官方表示,已下载游戏的玩家可以继续游戏,而没来得及下载游戏的玩家则可以等待游戏重新上架。10月,游戏重新上架,并且一直维持在美国区iOS收入榜前十名左右。如果这个游戏能从初次上架之日就正常运营,运营方能够获得收益将比现在要更多,而玩家也不会苦等三个月。

1407040907

手游开发的低成本经常让开发者们无力较真,即使如EA这样的大厂也未能幸免。不管是对于版权方还是开发者来说,一个重大IP的进军手游平台,需要时刻把 “做手游,没那么简单”的信条时刻放在心上。这样才能避免重蹈EA“上架——下架——再上架”或者类似Broccoli“怒换开发商,亏损1亿日元”的覆辙。

0

编辑 星咏

hanna@chuapp.com

未来写在水波之上。

查看更多星咏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