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游到手游——“迟到”的西山居

去年,当端游厂商们同时宣布进军手游时,并一扫大公司给人“车大难掉头”的印象,迅速推出产品,时隔一年,端游老字号西山居也姗姗来迟。

读者oracle2014年06月18日 19时24分

“今年有款产品叫《刀塔传奇》,之前iOS排行榜上都是腾讯的产品,但我们发现在《刀塔传奇》上架后,游戏能保持在前五的名次。所以我觉得现在移动游戏已经进入了产品时代,只要研发出好的产品,就可以迅速通过口口相传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在13号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西山居副总裁郑可这样对来访的媒体宣讲道。前不久,来自小团队莉莉丝的《刀塔传奇》登顶iOS畅销榜榜首,给笼罩在企鹅阴影之下的国内开发团队带来了一些光亮——只要产品足够好,似乎连腾讯的用户垄断都不足为惧。对于像金山这样,正准备转型移动、且与腾讯有直接竞争的端游大厂来说,似乎更需要这样一个乐观的讯号。

转身中的西山居

通过这次媒体沟通会,西山居正式宣布进军移动游戏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西山居也曾推出过自研手游,包括依托于剑网三IP的《萝莉跑酷》和休闲游戏《糖果忍者猫》,都是移动平台的试水之作。就如同网易在早2011年就低调推出过手游,在传统端游公司正式公开移动战略前,悄然上架几款产品,通过小规模的宣传,看一下市场反响,是一个常用的策略。

现场的媒体记者均获赠一台内置了游戏的红米Note,在之后的试玩环节,这台手机发挥了三个作用:

1、红米象征了西山居与小米的“第一方” 合作关系。今年 2月,西山居获得小米2000万美元投资入股,被视为西山居渠道布局的重要举措。

2、红米属于千元以内的MTK手机,倘若能流畅运行西山居在会上主推的3D MMORPG《三国战神》,意味着绝大多数安卓平台的适配都不在话下。

3、3D MMORPG的复杂界面更适合在大屏上展示,红米Note的尺寸正合适。

《三国战神》有着端游的既视感,不过界面还是略显臃肿了些
《三国战神》有着端游的既视感,不过界面还是略显臃肿了些

《三国战神》是金山组建手游发行团队后代理的第一款作品,由成都掌沃无限开发,后者由原《剑网》主创人员创办,核心骨干均为金山系创业人员。不同于市面上的卡牌、跑酷等轻度游戏,《三国战神》基本奔着端游的路子而去,无论战斗方式还是内容架构,都非常接近客户端网游。游戏甚至提出了200人同屏PK的口号,这在异步PK还属主流的移动平台相当少见——即使在PC平台,若同屏玩家角色超过一定数量,依然会造成卡顿。

为了验证游戏的优化,西山居特意在媒体的试玩环节中安排了一场团体活动,所有记者的角色都将汇聚到一个场景中,在1GB内存,采用MTK方案的红米上,依然能流畅运行游戏。不过开发商也特意补充:部分中低端运营商定制机可能无法流畅运行游戏,“运营商内置了太多App,留给游戏的内存太小”。 掌沃CEO张涛对记者讲道。

慢工出细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盛大、完美、畅游、网易等传统端游厂商几乎在同一时间进入手游市场,时隔一年,金山才姗姗来迟。此时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已经转变从游戏题材和切入时机,转变为厂商在研发、市场、运营甚至异业合作的整体实力比拼。不紧不慢的节奏,反映了决策者试图稳中求胜的心理。

这种心理不是没有来由。在过去的3年里,PC端游市场成长缓慢,每年增长率不足20%,而西山居的端游营收连续11个季度实现100%的增长,主要靠的就是曾经慢工出细活的“剑网三”,这款MMORPG当时被普遍认为叫好不叫座,如今给西山居贡献了长线的收益。

到了手游这块,西山居2011年雷军回归金山之后,将整个金山集团推向移动互联网化,旗下子业务均在尝试移动化,游戏业务更是重中之重。西山居于同年开始布局移动游戏,经过长达3年的筹备,现已完成北京、成都、广州、珠海、大连5地的移动布局。目前在研项目超过10款,团队超过300人。在沟通会上,除《剑侠情缘》手游版以外、我们还看到了三国题材的《神魔三国志》,西游题材的《月光宝盒》《斗战西游》,魔幻题材的《神之遗迹》《幻想纪元》、《骑士法则》等多达10款手游产品的演示。平心而论,这些产品均带有慢工出细活的痕迹,打击感和画面在移动平台属一流水准,能看出西山居将不少做端游的思路带入到了手游中。

但在另一方面,西山居的移动产品布局,依然略显保守。正如西山居副总裁郑可对媒体自豪宣称地那样:

“目前我们在研的12款产品横跨了四大题材,我们内部分别定义为武侠三部曲、三国三部曲、西游三部曲、魔幻三部曲,产品类型目前涵盖了主流的玩法游戏,包括了卡牌、对战……”

换句话说,西山居并无意对现有题材和玩法做太大突破——比如怎么做都不嫌多的三国与西游,还一出出仨。我们能从现场视频演示中感受到的,主要集中在一些视觉表现和玩法上的微创新。以暂定名为《大侠来了》的“剑侠情缘”手游版为例,我们能看到再传统不过的《我叫MT》式纵向卡牌布局,但在具体战斗时,每张卡上却有精致的3D人物站起,并有单机RPG式的招式特写镜头。这种新老设定的微妙交融,堪称西山居这个老字号在面对新平台时的真实写照。

老虎已凑齐

去年,当端游厂商们同时宣布进军手游时,有国内媒体将其形容为“手游圈来了几只老虎”,现在老虎们已经找到了各自的生存法则:腾讯靠微信,盛大靠日系,网易靠易信,完美搜狐靠版权,金山能靠的,除了小米(包括手机和电视)这个渠道,还有老字号的口碑。现在老虎已凑齐,厂商的加入无疑让前几年以小型工作室为主的手游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轻度游戏减少,重度游戏当道,那么现在,你觉得手游变得更好玩了么?

 

附信息图:西山居的手游2014一览

20140618185508

0

读者 oracle

huanglidong@chuapp.com

游戏,摄影,Hifi,阅读。

查看更多oracle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