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火跟风啥——光荣《讨鬼传》新作成问答游戏

虽然手机游戏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但像光荣这样,无视原作特色,直接套用知名手游的玩法,依然反映出一些日本传统厂商只将移动平台当成“赚奶粉钱平台”的态度。

作者hjpotter2014年04月07日 18时18分

近日,光荣(Tecmo Koei)公布了智能机游戏新作《问答战斗:讨鬼传》(クイズバトル討鬼伝),游戏将于初夏时节提供配信,采用了免费下载+内置收费道具的收费方式。

PSV版《讨鬼传》画面
PSV版《讨鬼传》画面

《讨鬼传》原本是一款在PSV和PSP双平台发售的共斗游戏(类似《怪物猎人》,以多人联机共同挑战强大敌人为主要玩法),由光荣的王牌工作室ω-Force开发。游戏以光荣擅长的“和风”和“历史“为主题,以其优异的手感和爽快的关卡设计,取得了双平台超过50万销量的不俗成绩。

PSV版《讨鬼传》画面与PSP版的对比
PSV版《讨鬼传》画面与PSP版的对比,后者画面虽惨,好歹是个可“玩”的游戏

与PSV上的原作不同,《问答战斗:讨鬼传》采用了RPG式答题战斗的玩法,玩家需要通过解答一个一个的谜题,来击退强大的“鬼”。游戏支持最大四人匹配作战,并且也将与2014年末发售的PSV/PSP游戏《讨鬼传:极》进行世界观共享和联动。在这里《讨鬼传》中大家熟悉的日本历史英雄魂魄会逐一登场,玩家可以通过战斗和抽卡来收集这些性格各异的角色,并不断强化他们,以组成一支最强的队伍。

问题门类与战斗方式与《黑猫维兹》如出一辙
不仅仿照了《黑猫维兹》的战斗方式,连问题类别也一同照搬

游戏同时也保留了原作中的“部位破坏”玩法——由于鬼的身躯非常强韧,玩家需要将其手脚的部位逐一破坏之,才能切断鬼的能量根源,对其本体造成伤害,并引领团队走向胜利。

好在原作里的英雄人物都将登场亮相
好在原作里的英雄人物都将登场亮相

当我们看到游戏的具体战斗时,难免会觉得似曾相识——没错,《问答战斗:讨鬼传》的玩法几乎与Colopl的当家作品《黑猫维兹》如出一辙:战斗时我方和敌方角色会根据速度决定出手顺序。轮到我方角色行动时,需要在四个不同属性、门类和难度的问题中选择一个进行回答,如果答对就可以进行攻击。选择高难度的问题及属性克制敌人,都可以造成高杀伤。至于问题的种类,也几乎是《黑猫维兹》的翻版,包括文学、理科、历史、社会等大众喜闻乐见的题目。

虽然智能机平台在日本游戏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很多日本传统厂商的态度依旧不冷不热,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赚奶粉钱的平台而已。像NBGI的《锁链传说》,CAPCOM的《怪物猎人大狩猎任务》,都只是套了一层原作的“皮”而已,为其买单的也更多是原作的粉丝。《问答战斗:讨鬼传》更是无视原作特色,直接套用了知名手游的现成玩法。推出这种拙劣的模仿之作短期内或许可以取得一定的利润,但指望一款换壳手游提升品牌影响力,甚至促进年底发售的《讨鬼传:极》的销售,实际效果恐怕就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hjpotter

hjpotter@chuapp.com

据可靠报道,我是一个被霸道帝王花钱养着的清高文人。

查看更多hjpotter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