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大战》的故事:岩田聪与横井军平的第一次会面

当时岩田聪一个人在屋里工作,忽然有个头发花白的中年绅士进来,什么也不说,就往椅子上坐下,开始玩开发当中的《气球大战》。

编辑sigil2016年10月22日 15时00分
第一期采访宫本茂后,任天堂的迷你FC纪念访谈栏目第二期采访了坂本贺勇。请他聊了聊另一款经典FC游戏《气球大战》(Balloon Fight)的故事。

事实上,《气球大战》的制作人除了坂本贺勇,还有横井军平和岩田聪两位老将,非常遗憾的是,两位都已经去世。坂本贺勇回忆了做《气球大战》时的两件小事,第一件是横井和岩田第一次见面,结果岩田不认得横井的故事,另一件则是岩田“吓到”横井的故事,都非常有意思。

坂本贺勇
坂本贺勇

左尾昭典(任天堂编辑,下简称左尾):《气球大战》是1984年11月推出的街机游戏,次年1月发售FC版,正好是坂本先生来任天堂第三年。您在做《气球大战》之前,是参与哪些工作呢?

坂本贺勇(下简称坂本):我是1983年加入任天堂,一开始在做Game&Watch的游戏设计,其实是在帮忙,既是工作,也是在锻炼自己。

左尾:具体而言,是做了哪几款Game&Watch的游戏?

坂本:很多,比如Panorama Screen那款机型的游戏——就是把液晶做成有色的那款——上面的《Snoopy》《Donkey Kong Circus》《Mario's Bombs Away》,都是我做的。

左尾:那在Game&Watch之后呢?做了哪些游戏?

坂本:做了街机游戏《Vs.拆屋工》。当时横井(军平)是我的上司,他觉得“会画画的人,应该也都能做游戏”。所以让我一边画画,一边设计游戏。当然是沟通过许多后才这么做的。我就是在那时学会了像素画。Game&Watch中没有像素画,所以我是从《Vs.拆屋工》才开始真正去画。之后,我也参与制作了FC游戏《大金刚Jr.》。Logo和标题画面、还有画被关进牢笼的大金刚,这些方面帮了点宫本(茂)的忙。

左尾:之后是因为什么契机才做了《气球大战》?

坂本:横井先生当时跟我说,如果做一款“有漂浮感的对战游戏会怎样”。所以我就边画画、边设计了,程序方面,街机版是SRD公司做的,FC版是当时还在HAL研究所的岩田(聪)做的。

左尾:街机版和FC版是同时在做吗?

坂本:基本同时,但这方面也记不太清了。30年前的事情了,确实很容易忘。不过有件事现在仍然记得很清楚,《气球大战》这游戏,敌人如果掉到海里,会出泡泡。你如果拿到泡泡,就会得分。这是有一天横井先生突然跟我说的,要我画点泡泡,但我一开始觉得做不到。

左尾:为什么呢?

坂本:FC时代的画面太简单了呀,泡泡那样的透明感我觉得怎么可能画出来呢?结果被他骂了,说“叫你做你就马上说做不到、做不到的”。(笑)我就说:“好好那就做做看吧。虽说感觉做不到,还是做做看吧”,说着这样的话,做了试试。

左尾:结果呢?

坂本:超简单就做到了(笑)。当时有简单的开发工具,实际试一试就成了,横井在旁边看,说“这不成了吗?”真是很简单就做到了,我自我反省了一番。后来就想,“感觉做不到”“没可能做到”之类的话要少说。

左尾:横井先生是1941年生,跟您年纪相差20多呀。

坂本:是的,我要小18岁,但岩田和我是同岁。

左尾:做《气球大战》的时候,横井先生是制作人,岩田先生是FC版的程序,跟这两位相关的故事,能想起什么来吗?

坂本:有。现在还清楚记得的有2件。一件是从岩田那里听来的,我实际上没亲眼见到,先说这个吧。当时做《气球大战》,岩田来到京都,在任天堂给他准备的一个房间工作。当时HAL研究所还不在山梨,本社是在东京,特地来京都做程序。岩田不总是来京都,偶尔来几次。当时他一个人在屋里工作,忽然有个头发花白的中年绅士进来,什么也不说,就往椅子上坐下,开始玩开发当中的《气球大战》。

左尾:头发花白的中年绅士?

坂本:是横井先生。

左尾:哦,是横井先生!

坂本:所以岩田还在想,“我是不是该做点什么好”。因为他还不认识横井先生,互相没见过。横井先生看了许久,说:“这里,这里,还有这里修改一下”,就走出去了。岩田心想,刚这家伙是谁?问了问我们,才恍然大悟,“啊,那是横井先生……”这是我从岩田那直接听来的故事。有意思吧?

左尾:真有意思。玩游戏,不说话,玩完就指出问题,这是横井先生的风格。

坂本:再说那个我直接看到的故事。正好是做“气球之旅”模式的时候,这个模式收录在《气球大战》中,是单人玩的横版游戏,岩田只用了3天就做出来了。这个模式诞生于横井的灵光一闪——“做这样一款游戏怎么样?”岩田就用了3天设计成型。就是在基本完成的时候,我和岩田呆在一块儿,横井先生也进来了,那时候他们已经相互认识,他说“岩田君,辛苦了”,然后开始玩“气球之旅”,像上次一样玩了很久。

玩过以后,一如既往,他说:“岩田君,这里,还有这里,我希望改成这样”,下了命令,但这命令不是简单就能修正好的。因为当时编程,得记下东西,你得在电话本一样厚厚的文件里查找,再修正,那是很麻烦的时代啊。所以,要改点什么东西,至少要花1小时。横井先生是想着,回自己的地方,喝会儿咖啡,让岩田自个儿修改,所以他站了起来。结果岩田说:“请等一等”,在键盘上哒哒哒哒哒了一阵,说“好了”。真是快得吓人,横井先生也难以置信:“已经好了?”,他也被吓到了。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事。

左尾:这真是……太强了,强到不知道该说什么。

坂本:岩田他把程序全记住了。

左尾:所以岩田先生被称为天才程序员,果真如此呀。

坂本:果真如此。

C
C

左尾:据说一开始街机版没有“气球之旅”模式,被加到FC上,也是横井先生的意思?

坂本:是。在玩家的选择画面,单人模式是A,双人模式是B,这还不够,一定要加个C,C就是“气球之旅”模式,有这个区别很大。

左尾:所以《气球大战》对于坂本先生来说,大概是什么地位呢?

坂本:对我来说,是真正参与制作的第二款游戏,第一款是《Vs.拆屋工》,让我画了很多画,画画其实就那样,放到游戏里就难很多。虽说那时让我很苦恼,但确实受益匪浅,到《气球大战》时就容易许多。等于让我明白了游戏制作的秘诀。游戏开发,当然是要大量试错的。《气球大战》让玩家挂着两个气球,这么简单的东西跟游戏设计也是密切相关,如何去设计它的样子,也要考虑。我当时做出让敌人因为气筒膨胀起来的效果,就高兴得不得了。

左尾:想到你孜孜不倦在做气球膨胀的效果,感觉好可爱呀。

坂本:所以到做《气球大战》的时候,心里有自信,不是我自夸,但这一作真是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

左尾:最后想问一下,您希望现在的玩家如何玩《气球大战》呢?

坂本:之前跟某公司的人开会时聊到迷你FC了。有人说,我想去泡着温泉、喝着酒,玩这东西。我想那真挺有意思。大家去温泉旅馆,穿着浴衣,打双人模式,先配合好,最后抢气球的时候,阴队友一把,想一想真动人。而且现在游戏操作性不行了,要是爸爸能教儿子一起玩就好了。

左尾:你对本次收录《气球大战》的迷你FC有何看法?

坂本:真是干得漂亮。我其实10年前就说过做这个。FC的形状,能在电视上玩,又是GBA小巧玲珑的外形,这样的机器多有意思。

左尾:算是10年前的梦想实现了。

坂本:对。真是干得漂亮。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