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钦定“独立游戏”标准,来看你够不够Indie

谷歌要举办官方独立游戏展会了!展会的准入条件是学会正确使用谷歌搜索引擎。

编辑周思冲2016年07月15日 11时36分

7月14日,谷歌宣布将于九月在旧金山举办官方独立游戏展会IGF(Indie Games Festival)。

谷歌在官方公告中表示,Google Play已经是最大的数字内容商店,在过去一年里,App的下载量超过了650亿次。为了赞美和展示独立游戏开发者的热情和创想,他们决定在旧金山的Terra Gallery举办这次独立展会。谷歌官方将挑选三十个最顶尖的开发者,这些开发者会获得在展会上免费展示游戏的机会,并有机会竞争奖金和包括I/O门票在内的其他礼品。

赛事的官方报名入口在此。赛事页面在此

谷歌IGF官方海报
谷歌IGF官方海报

关于这次展会,有两个有趣的点。

第一,在官方细则里,谷歌定义了参加IGF独立团队的最大规模。当然,很多展会都会有类似的规定,但这可是谷歌的规定!

具体规则是这样的:“游戏的所有方不得拥有超过15名全职雇员。如果游戏通过其他独立开发者的账号发布,双方的全职雇员加起来不能超过15个人。”

第一句倒是很宽松。其实对于独立游戏的规模,我和同事们也有过讨论。有的同事认为“单人开发是最典型的Indie”,有的同事认为“独立游戏的基本配置,程序策划美术各一人”。根据我的经验,确实是这样,具有艺术气质和真正创新精神的独立团队往往特别小。关键在于第二句,这意味着国内常见的独立开发+大公司代理的模式,在谷歌看来不算独立游戏——至少参加不了IGF。

当然,这个赛事本来就只面向美国和加拿大的开发者,和我们没关系……我为什么要说这些?因为“独立游戏”这个概念正在越来越脱离分类学的范畴,成为某种精神和态度的指代。越来越多开发者愿意声称自己是独立开发者,在做独立游戏。这个概念确实难以定义。如同摇滚乐一样,谁能准确说出什么是摇滚呢。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被称为“摇滚乐之王”,我听他的歌就怎么都感觉不到摇滚。会不会在未来某天,我的孩子对我说:“你给我推荐的都什么破游戏,这《时空幻境》一点都不独立!”

我就要打开这篇文章告诉他:“谷歌六十年前说了,十五人及以下就算独立!你的问题就是游戏玩得太少话太多!”

第二点。谷歌的展会名称叫IGF(Indie Games Festival)。读者朋友们可能有印象,我们报道过很多次的另一个IGF(Independent Games Festival)已经举办18届了,最新一届刚刚过去四个月,举办地也在旧金山……这个展会的主办方之一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Gamasutra.com。

第一眼我还以为谷歌膨胀了,强行夺取别人的展会名呢。后来,我仔细咀嚼了一下,发现Indie和Independent还真的有非常微妙的区别。你看看两个展会的举办地照片就懂了。

上为传统IGF展会举办场地Moscone Convention Center,下为谷歌IGF场地Terra Gallery
上为传统IGF展会举办场地Moscone Convention Center,下为谷歌IGF场地Terra Gallery

有没有抓住这种感觉?上边的比较Independent,下面的更Indie?

感觉不出来说明你语感不行。

最后一件事。

……
……

我还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吐槽……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