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七款包含游戏要素的教育应用

在教育应用的分类中,某些应用其实也包含了游戏的要素,它们有一定的交互性,而且寓教于乐,如果你只关注游戏分类的话,也许会忽视它们。

编辑sigil2015年09月26日 14时20分

前两天我在App Store发现一款名为《榫卯》的应用,这款应用利用高质量的3D模型来展示传统木工的榫卯结构。在一开始我以为《榫卯》是一款互动游戏,实际把玩了一会儿才发现它其实只是简单的展示模型,再仔细一看,原来它是分类在教育应用下。但《榫卯》看上去其实挺适合做成游戏的,在Steam上有一款枪械拆卸、组装的模拟游戏《World of Guns》,相比《榫卯》多了不少复杂的手动步骤,但设计思路基本是相同的。而《榫卯》只要让人在屏幕上点两下,结构就自动散开、重合,谈不上有什么交互的乐趣,模型看了一会儿,不免就生厌了。

《榫卯》确实很漂亮,但如果能加入交互性元素的话,我想兴许就会提高重复观赏的乐趣,这对漂亮这重属性也是一种加成,但现在它就好比一个能看不能摸的状态,让人有些失望。然而在教育应用的分类中,其实是有类似包含游戏要素的应用的,其中有几款也确实不错,如果你只关注游戏分类的话,也许会忽视它们,以下就介绍几款分类在教育下的优秀应用,它们其实也挺好玩的。

《Elevate》

《Elevate》其实是30多个小游戏的合集
《Elevate》其实是30多个小游戏的合集

《Elevate》是2014年苹果选出的年度最佳iPhone应用。年度最佳是一个什么概念呢?2014年的年度最佳iPhone游戏是《Threes!》,年度最佳iPad游戏是《纪念碑谷》,两款我们耳熟能详的游戏,知名度恐怕都要高于《Elevate》。可事实上《Elevate》其实也是游戏,它宣称可以通过游戏锻炼人的认知和记忆能力。

但对于母语非英语的用户来说,《Elevate》的小游戏倒是更在英语学习的寓教于乐方面起了作用,例如在Processing的阅读训练中,玩家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堆积成塔的单词连成段落,并在规定时间内回答相关问题,这对于英语速度能力的提高效果显著,而其他小游戏也都或多或少地能从各方面提高英语能力,再加上《Elevate》本身丰富的数值成长系统以及直观的能力报告表,它的趣味性和带来的成就感或许要比市面上大多数背单词应用更高。

《Yousician Guitar》

仿佛音游一般的关卡设计
仿佛音游一般的关卡设计

乍一眼看上去《Yousician Guitar》非常像是一款音游,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款真正的《吉他英雄》,只不过你也同时需要一把真正的吉他。《Yousician Guitar》会提供数以千计的乐谱,你也可以上传自己想弹的曲子,根据乐谱应用会通过麦克风识别你的真实演奏,并提供给你即时的记录、纠错和反馈。

另外《Yousician Guitar》也有一个名为《Guitar Tuna》的配套应用,是一款简单、快速的吉他协调器,内置了节拍器和迷你和弦游戏,可以帮助吉他初学者快速调音和熟悉吉他。

Yousician: 学习吉他、低音吉他和唱歌

Yousician: 学习吉他、低音吉他和唱歌
202.4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烧杯》

化学反应的动画效果非常逼真
化学反应的动画效果非常逼真

《烧杯》的设计理念非常有趣,这款应用旨在把你的手机变成一个真正的移动化学仪器,就像是模拟游戏一样,提供百余种化学药剂和化合反应用来实验。除了方便、安全,《烧杯》使化学实验几乎达到零成本,也有效地避免了试剂和材料的浪费。

不过《烧杯》最有趣的地方还在于它的操作方式:用手指快速在屏幕上滑动并按住,就像划火柴一样就可以点燃;从画面底部由右向左划动,就是打开加热垫对烧杯进行加热;利用重力感应摇晃手机,就能模拟出来回摇晃烧杯的状态,加速反应;从屏幕右上角划入瓶盖,以免不小心洒出药剂;还有一个AirMix功能,把两台联网的移动设备相互靠近,就能自动连接,把化学试剂从这个“烧杯”倒入到另一个“烧杯”。

烧杯 - BEAKER

烧杯 - BEAKER
55.74 MB  通用版  人民币:8
iTunes下载

《像丘吉尔一样思考》

比市面上那些关于领导者思维方式的畅销书有趣多了
比市面上那些关于领导者思维方式的畅销书有趣多了

现在轮到历史课了,《像丘吉尔一样思考》就像是一款文字冒险游戏,描绘了5个关于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故事,包括1893年青年丘吉尔的轶事、1899年到1919年一战前后的三则故事,以及1940年二战爆发时的故事,在掺杂着历史映像和漫画的叙事当中,玩家需要站在丘吉尔的角度,在若干个选项中作出选择,同时游戏制作者还会追问玩家选择背后的动机。

当玩家做出选择后,游戏也会向玩家展示丘吉尔当年的选择和动机,玩家和丘吉尔的差别会被量化为5个数值,当所有故事结束,你就能知道自己和传奇首相之间的主要差别了。

《皇帝的一天》

故宫给孩子最特别的礼物
故宫给孩子最特别的礼物

《皇帝的一天》是由故宫博物院官方出品的教育应用,包含200多个大小交互点,结合角色扮演、解谜、收集、任务等要素,用游戏的方式全景式地介绍了紫禁城的景观、历史、文物以及清朝皇帝日常的起居生活。此前故宫博物馆也曾推出过几款严肃、华丽的科普应用,包括《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等等,大多是为成年人设计,也许除了少数爱好者外没人去看,但《皇帝的一天》专为儿童设计,倒也吸引了不少成年人。

这让我想起本周的每日聚焦文章——《记录》第8期:把新闻做得好玩儿一点。里面的《大逃杀》游戏面向的是大众,不是小众的军迷和历史迷,我想无论是教育应用还是游戏,或许也可以把面向群体的界线模糊一些,教育应用可以吸引玩家,游戏也不妨多吸引些想学东西的人们。

皇帝的一天 - 故宫出品

皇帝的一天 - 故宫出品
1137.06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熊猫博士亚洲餐厅》

儿童喜欢的卡通风格画面
儿童喜欢的卡通风格画面

这款应用依旧是面向儿童,在App Store的教育分类下,你会发现除了背单词、辞典、教辅教材等等,占绝大多数的就是这类幼儿教育应用,冠以“熊猫博士”前缀的更是数不胜数:《熊猫博士游乐园》《熊猫博士游泳池》《熊猫博士游太空》等等,有时几乎会占据一个榜单。

《熊猫博士亚洲餐厅》正是其中一款关于做菜的应用,选择食材、选择烹饪方式、选择组合,做完菜还可以观察客人的反应。和大多数熊猫博士类应用一样,《熊猫博士亚洲餐厅》出于儿童安全的考虑,完全没有任何广告和内购项目,作为一款免费游戏,实在是要比市面上的大多数F2P良心。

《欧几里得2》

最新版已增加至100个关卡
最新版已增加至100个关卡

《欧几里得2》是以上几款应用中我个人最为喜欢的,它的玩法非常简单:先给你两个端点,你各点一下,就得到一条线段;换画线工具为画圆工具,两个点各点一下,就得到以两点连成线段长度为半径的圆。然后就开始组合应用:给你一条射线以及画线、画圆工具,请你画一个60度的角;给你画线和画圆的工具,请你做一条线段的中垂线;给你画线、画圆和画中垂线的工具,请你做一个角的角平分线。继而加大难度:请你利用现有工具画一个其中一个端点是三角形端点、另外三个端点是三角形三条边的中点的平行四边形;或者请你利用现有工具在圆内画一个正五边形等等。

游戏也采用三星评价体系,评价的标准是作图的步骤数,简洁、直达目标的步骤显然是更受青睐的。关卡的难度循序渐进,解锁的工具也越来越多,你已经通过画线和画圆的基本工具(直尺和圆规)学会画中垂线后,你就可以解锁直接画中垂线的工具,你会画角平分线就可以解锁直接画角平分线的工具,正如公理推导的定理可以直接用,尽管这样的工具在现实中并不存在(?)。但试问谁不要想一件仅用一步就能直接画出角平分线的神奇道具呢?!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