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少年梦”——记《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首届超级联赛决赛

2016年10月22日,《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首届超级联赛决赛举行,SC战队以3:0夺冠。

编辑段成旌2016年10月24日 12时09分

2016年10月22日,《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首届超级联赛在10支队伍参赛,近3个月的鏖战后,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总决赛。总决赛在上海市星球影棚举办,于当日下午17点正式开赛,参与总决赛的两支队伍SC战队与EP战队将在众多《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粉丝的支持与喝彩声中,争夺首个《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冠军头衔。

本次赛事是FPS类手游首个官方大规模联赛,虽然《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作为一款手游发展时间尚不长,不过其沿袭了腾讯端游《穿越火线》的人气,也拥有了相当大的玩家基础。虽然本次“穿越火线趴暨《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首届超级联赛总决赛”活动期间上海一直维持着阴雨天气,但还是有大量玩家专程买票来现场观看决赛,还有玩家从松江专程赶到现场观战。

QQ截图20161023204236
热情的玩家们早早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这次总决赛不仅是决出《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首任王者战队的战场,也是玩家们的盛会,决赛比赛现场设置了多样的游戏项目供玩家们游玩,在比赛开始前,官方还安排了以《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中的生化模式为背景的舞台剧,舞台剧质量不错,现场观众气氛非常热烈。

423542539
《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舞台剧

本次决赛采取单淘汰赛制,单场比赛BO5,5轮比赛的模式分别是爆破模式,团队竞技模式,爆破模式,歼灭模式,爆破模式。5局中获得3次胜利的队伍为冠军。

《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作为《穿越火线》的手游版本,基本继承了《穿越火线》端游中的模式,武器,地图。手游版本的操作模式使用专门为手机研发的点划式操作,比较类似主机平台上的FPS利用双摇杆操作的模式。这代表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与主机FPS游戏类似,更重视通过走位辅助瞄准与预判预瞄,较难出现PC平台FPS游戏中凭借极致的反应与鼠标快速瞄准的优势一人击杀五人翻盘的情况。

在决赛中,SC战队展现了更为良好的团队配合与个人素质,最终以3比0的优势战胜了EP战队,捧起了首个《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冠军奖杯。

553307184
获得冠军的SC战队

这只SC战队中,我们能从大部分队员脸上看到未脱的稚气,这也是《穿越火线:枪战王者》战队的普遍特点。电子竞技因其特殊性,选手往往呈现年轻化趋势,《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战队则更加明显,触乐在对SC战队队长SC.kubenEs的采访中了解到,SC战队有不少队员还尚未成年,是获得了家长许可才成为职业选手的,本次出战决赛的队伍中,只有队长本人有过身为其他项目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经验,另外四名选手均是初次踏入电竞圈的新人。

814886236
SC战队比赛中,左一为SC战队队长SC.kubenEs

手游电竞是电子竞技行业中的新兴分类,目前虽然依靠着腾讯成熟的电竞赛事举办经验有了一个运行较为良好的全国联赛。但是对于手游电竞的队伍组建,选手培养,行业准则等都还没有一个完善的参考范本。虽然目前手机游戏电子竞技圈内,传统电竞俱乐部所组建的手游分部还是手游电竞界的主流力量,但是在《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联赛资格选拔赛中,也有不少半职业或者业余战队参赛,其中亦不乏实力强劲的选手。

一老带四新的SC战队最终捧杯,四名少年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期就获得了全国冠军级的荣誉,主要当然是选手训练刻苦,具有天赋,场上发挥稳定的原因,但是除此之外,手游电竞发展尚不完善,各地区、俱乐部选手的水平参差不齐,竞争强度远低于传统电子竞技项目等原因也不能忽视。

不过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手游电竞将会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也会有更多怀有梦想的选手可能获得一条走上全国乃至世界之巅的途径。手游电竞也将会有长足的发展,我们在这里恭喜SC战队的少年们,也希望他们能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0

编辑 段成旌

duanchengjing@chuapp.com

城市游侠,宿敌人类

查看更多段成旌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