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ncilsmith》:一部益智游戏眼中的RPG基本原理

2016年10月17日 15时02分

作者TRON

挖矿、造剑、打怪、开宝箱……面对满屏的小方块,你需要脑补成一部传统的RPG游戏来玩。

第一眼看到《Stencilsmith》的时候,不少人肯定会觉得又是一款《Three!》的克隆游戏:十几个格子构成的版面,各种颜色,上面绘有不同图案的方块。接下来我们要做的,难道还是继续寻找N或N的倍数,尽可能地清空版面吗?

然而这些方块上根本没有数字,你会发现它其实并不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加法手游”,而诸如XP、升级、宝箱等RPG概念的出现,也从侧面证明了这其实是一部披着“小三”皮的角色扮演游戏。

挖矿、制剑、打怪、开宝箱……面对这些方块你需要脑补成一部传统的RPG游戏
挖矿、造剑、打怪、开宝箱……面对这些方块你需要脑补成一部传统的RPG游戏

让我们先回忆一下RPG的标准玩法是怎样的:先打宝,再买武器,然后去打怪、开宝箱、涨经验……主角在这种循环中越来越强,敌人的实力也水涨船高。对此,这部“RPG益智游戏”是这样表现的:起初你手头可能只有一把普通的白色镐,将其与泥土方块融合之后就能产生铁矿(灰色方块),此时再拿白色镐与之融合就会产生铁镐。马克思爷爷告诉我们“生产工具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所以铁镐能从泥土中挖出黄金(黄色方块),黄金与普通镐生成黄金镐,黄金镐与泥土生成青金石(蓝色方块)……

就像我们在RPG中看到的那样,即便是最初级的武器,也不可能免费送给玩家。那群NPC商人的丑恶嘴脸,同样可以在《Stencilsmith》的武器融合机制中被我们再度感受。以大剑为代表的白色格子本身可以移动,但不能为玩家服务。我们必须用一个资源格与之合并,才能获得武器消灭敌人。

以红色为背景,上面绘有利斧或恶龙的格子也会适时登场,它们所代表的是敌人。想战翻它们,就需要用大剑来与之互拼数值了。不同的资源方块与宝剑组合出来的战力是不同的,铁剑最弱,青金石剑最强。将大剑与魔法石这样的绝世珍宝相组合,还能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宝剑”!

用锄头或者铁镐攻击敌人是无用的,甚至还会让你掉血;宝石可以增加钻石剑的攻击力,不会像铁剑或者金剑那样用完了就消失了;意想不到的是本游戏还可以自由绘制方块图案!

输赢的判定条件依然是传统的“抽一张比大小”,你的白色镐仅仅只是工具而不是武器,他们一旦与敌人发生碰撞,就会损失一条生命。需要指出的是,敌人在吃掉上文提及的白色中立格的时候并不会扣血,因此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一规则来清除挡道的无用区块。当然,由于“小三”玩家众所周知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操作特性,再加上敌人只要和绿色背景的方块接触之后都能对玩家产生伤害0,想轻轻松松“无伤”升级到Lv.10是不大可能的。想补血,在这部益智游戏中就甭想找商店买血瓶了,我们需要回忆“锄禾日当午”的古训,用“锄头”和“泥土”两个方块相融合,才能种出拥有各种回血能力的大补丸。

游戏的合成公式有长长的一大串
游戏的合成公式有长长的一大串

屠掉恶龙之后,版面上就会出现宝箱,还有钥匙——你也一定猜到了它们之间的距离十分遥远,不费一番周折肯定拿不到藏在里面的钻石,而且动作还要迅速,因为宝箱在若干回合之后就消失不见了。

除了无限模式以外,游戏还提供了几种新颖的玩法:时间挑战模式是让游戏在倒计时中进行,每次击败敌人都能给自己进行短暂的续命;国王护卫的玩法和Endless基本一致,不同的是版面中会出现一张国王卡,我们不仅要拼命活下去,而且还要保证自家老大不会成为怪物的盘中餐;最为变态的Three M模式给予了玩家无限的生命,但大剑数量只有三支,这就意味着一旦用完之后,就会被越来越多的敌人和其他方块填满,因此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打出魔石,锻造宝剑,然后祈祷在它折断之前,手头上已经备好了新货。

一部创意游戏的跟风行为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单纯的换皮山寨,然后是新鲜玩法的加入和对经典元素的扬弃,最后则是完全“以我为主”的发挥。《地牢屠龙》(Dungeon Tiles)和《Stencilsmith》可以算作是《Three!》庞大衍生游戏发展过程的两个里程碑。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部经典数字游戏的玩法在洗尽铅华之后,居然能够以RPG的方式再次焕发出独特的光彩。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用《Three!》的框架表现出了RPG的基本玩法;
附加模式乐趣多多,还有方块编辑器
缺点
BGM过于单调,物品的融合公式比较复杂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