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群和无常的世界:中村勇吾的交互游戏《群体》

个体已经消亡,只有在群体之中,我们才能生存。与其说《群体》是一款游戏,我更愿意将它看成是一种交互的体验。

编辑或闪2016年09月27日 16时48分

这款游戏名叫《GUNTAI》,日文汉字中对应的是“群体”。它在国区卖25元。

从结论开始说,我不推荐买这个游戏。理由是,它太贵了。

但我觉得它值得玩,或者说,它很值得被观看、体验。至少,它值得你点开观看下面这个1分钟的官方宣传视频。

《群体》看起来像是一个另类的“跑酷”游戏。在游戏中,你操纵一只(一群)鸟儿,在规定的时间内躲过高大的树林、穿过洞穴和岩壁。在这整个过程中,你的飞翔会逐渐吸引到更多的其他鸟儿,但鸟群一旦变得很大,就会有许多鸟儿在飞行过程中被撞死。

整个游戏只有两种情况下会Game Over,一是鸟儿全部撞死,一是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某个地点。

整个游戏很难。因为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当你的鸟群逐渐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很难避开所有的障碍物。但时间限制就在眼前,最终你的选择就是舍弃个体、不断前进。但是,通过倾斜手机来控制鸟群飞翔方向的操作非常难以把握:为了赶时间,你就会撞死;小心操作,你就会来不及。

每次Game Over之后,再次出现的世界和音乐都是随机的。

在《群体》的苹果商店页面上,开发者是这么解释这个游戏的世界观的:“这是一个荒芜的世界,在这里,‘个体’都已经消亡。唯一的存活方式就是‘群体’。在这样的循环和重构中,带领你的‘群体’穿越这片荒芜之地吧。”

荒芜和鸟群
荒芜和鸟群和速度感

《群体》的第一感觉超棒。我在很多时候都有一种在观看和进入候鸟纪录片的感觉,这不仅仅是因为整个画面灰青色的风格,也在于其中清淡但激烈的音乐。

还有时不时会从远方传来的一声鸟叫。

在飞行过程中的死亡也让人感受到了“诸行无常”这个词,你无法避免,也不能回头去看。

这也是我在文章最初用到了“观看和体验”这两个动词的原因。对我来说,《群体》的最大妙处就是在打开手机试玩的前三次。这是一种可以让我立刻集中精力并且安静下来的体验。

但这个游戏太难了,并且除了躲避障碍以外并没有其他具有游戏性的设定。原作者中村勇吾甚至还在自己的推特上告诉购买了这个游戏的玩家“你需要轻轻地倾斜手机,就像你捧着刚刚出生的小鸡那样,温柔一些。”

这款游戏的开发者是一个名叫tha的工作室,由上面提到的中村勇吾带领。中村勇吾是一个很有名气的WEB交互设计师,曾经获得过戛纳国际广告节的金奖。他过去为优衣库、资生堂等等设计过网页,也有不少歌手和艺术家会找他制作个人主页。目前,他也是日本美术著名学府多摩美术大学的教授。

一款奇妙的屏保时钟设计by中村勇吾
一款奇妙的屏保时钟设计by中村勇吾。“拌随着时间的流逝,代表时刻的数字会一一沉入深深的水底直至消失不见,整个过程耗时一分钟。”
中村勇吾本人
中村勇吾本人

而《群体》也是tha工作室的第一款手机游戏作品。中村在今年春天回答wired.jp提问时谈到,“我从很久以前开始就做交互,但这也主要是(在网页上)用鼠标点击之后会出现各种反应罢了。但是游戏可以说是交互的综合艺术,我很想要努力尝试一下。”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