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我个人觉得适合改成AR游戏的IP和设定

如果有VR版宠物蛋的话,我个人会比较想要尝试养一只三叶虫。

编辑或闪2016年08月27日 15时18分

《精灵宝可梦GO》的大红大紫,着实让AR、LBS这几个词大范围地进入了公众视野。虽然说,《精灵宝可梦GO》的火热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并不是因为AR或者LBS技术有多吸引人,而是因为皮卡丘等一干磨人的小妖精跨越国界和年龄段的超高影响力和号召力,但是,也的确因为《精灵宝可梦GO》的原因,AR这个词又开始受到许多游戏开发商的关注了。比如说,蓝港就在7月28日正式立项了一款名为《捉妖记GO》的手游项目。

AR版初音女朋友。图片来自PSVita官网
AR版初音女朋友。图片来自PSVita官网

AR和VR不同,前者是“增强现实”,后者则是“虚拟现实”。他们指向了两种相反的方向:VR是致力于把虚拟做得尽可能接近现实;而AR则是尽可能地在现实中扩展、加上虚拟的内容。在我看来,AR除了“增强现实”这个含糊不清大概能懂的翻译以外,还包含(且并不仅止于)以下几个维度:

1.在现实世界中放入虚拟的事物,就像《精灵宝可梦GO 》那样。它们可以和你、甚至和周围环境进行互动;

2.在虚拟的游戏世界(画面)中加入玩家自身,或者,更加确切地说是加入玩家根据自己体感的操作,比如Wii的手柄或者XBOX系列的Kinect都可以算作这个范畴。

当然,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主要讨论的将会是上述的第1点。因为相比第1点,第2点更多的在于设备自身功能的改进和开发之上,和IP本身的关联也不大。

在能用眼睛看见的东西上做文章:《龙珠》和《空之境界》

说实话,在《精灵宝可梦GO》之前,虽然没有达到普及AR这个词的效果,但和AR关联最大、也是最有名的设备就是“谷歌眼镜”了,不过这款眼镜还并没有面向普通消费者开始贩售。

按照谷歌官方的说法,谷歌眼镜是一款可以了解天气,新闻等等信息,并附有拍照,GPS等等功能的设备,并且还可以玩游戏。说得粗暴一点,在实际功能上来说,它并没有特别神奇的功能,只不过把现有的可以实现的东西浓缩集合到一副眼镜上,“看起来特别炫酷”罢了。

而对于类似于谷歌眼镜功能的东西,我们在《龙珠》中应该也是印象深刻。主角悟空一行碰上了来自外星球的贝吉塔等人,而他们的标志性装备也就是那一款可以瞬间测定敌方战斗力的眼镜了。

“战5渣”这个词就来自于这里
“战5渣”这个词就来自于这里

而类似的——虽然和《龙珠》的差别很大,但是在“看”这个超能力的使用上有许多相似之处的——还有奈须蘑菇早期的作品《空之境界》中登场的各位少女们拥有各种力量的眼睛。比如说主角两仪式拥有的“直死的魔眼”,就是一双可以看到任何事物的“死亡”的眼睛。在原作中,奈须对这双眼睛的描述并不是非常清晰,但是我们从动画中可以看到,这是一种可以看到任何事物的“死线”,然后通过切断这些线条来毁灭一切事物的能力。

动画中两仪第一次发动能力是看到的玫瑰。她一碰花,花就枯萎了
动画中两仪式第一次发动能力是看到的玫瑰。她一碰花,花就枯萎了

《空之境界》中的少女们拥有的能力,其他还包括可以看见未来的眼睛,可以将所有东西都扭曲的眼睛,等等。

好了,话又说回来,这些听起来像是一个比较奇特的相机滤镜功能的“眼睛(镜)”和AR游戏有什么关系呢?我的想法是这样,如果一个游戏,可以通过检测手机镜头中出现的物体的形状,大小等等特征,然后通过AR技术对它进行改动,通过这样的功能来完成一些任务——比如说,收集拼图用来解决暗号,或者就直接像Ingress中那样,到一个地方去做任务,然后AR式地直接“炸”了那个地方,并上传AR照片,或者,让我的脑洞再开得大一些,可以把类似于《纪念碑谷》中那种利用透视错觉的效果实际用到现实生活中去,我也觉得不错呀。

至少,哪怕只有那种可以毁坏一切镜头中东西的功能也好,可以发散生活压力。

那些在掌机中已经实现了的AR功能:3DS和AR卡片

说起任天堂的AR,主要还是因为最近我成功“忽悠”我的同事吴寒雪购买了一台new 3DS,而其中附赠的几张AR卡片则又勾起了我关于实际可以玩的AR的最初回忆。

任天堂的AR卡片应该很多人都有所耳闻,这也是你刚拿到3DS之后就能立刻玩的小游戏之一。这一套卡片中,只要你拿出其中一张AR卡片,放在桌子上,启动3DS自带的一个小程序,调整好位置,就可以通过3DS的屏幕来玩各种小游戏了。最初的小游戏包括了射靶子,钓鱼等等内容。和《精灵宝可梦GO》简单粗暴地只是加上了小精灵的做法相比,3DS卡片中的AR功能真正融合了周围的环境,它的立体感觉也是“真正”的立体感——你可以绕到一棵树的后面去找新的靶子,也可以往下看,看到已经变成一个洞穴中的内部。

“往下看!”
“往下看!”图片来自任天堂官网

可惜的是,这些小游戏也几乎仅只局限于最初的这些卡片了。除了一款由樱井政博开发的《新・光神话》的游戏中,可以通过游戏附带的AR卡片实现真正的,进入了现实的虚拟的战斗之外。

这个游戏我只买了下载版,但是很想体验一下用AR卡对战的乐趣呀!
这个游戏我只买了下载版,但是很想体验一下用AR卡对战的乐趣呀!

任天堂的大乱斗系列

关于《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系列,主要也是接着上面的AR卡片而自然引出的话题。如果要我选择的话,《大乱斗》系列应该是我最想看到的,希望能够成为AR游戏的系列了。更何况,樱井政博在《新・光神话》附赠的AR卡片中,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实现过这种功能了!虽然在光神话之中,基本上都是两张卡片的对战,但是,如果可以抛开AR卡片的限制,以实际拍摄的地方为背景,并且让这些角色可以通过背景地形产生各种掉落,跳起,打飞的功能……

sample02

当然,放开一点说,几乎所有格斗游戏都应该适合于做AR游戏的设定或者改动。如果这种改动还能带上对作为AR背景的图像的破坏,就更好了——想想你操纵春丽来打翻那个你讨厌的人的场景吧。

同时,如果是格斗游戏的话,我对它的希望还包括了我在文章最初提到的,关于AR的两个维度,也就是说:我一方面觉得把那些任天堂的明星角色们“投影”到现实环境中,并且可以根据实际的背景进行打斗;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可以通过体感的操控来控制我选择的角色,和对方选择的角色,或者AI进行一次正儿八经的较量。

你看,还可以锻炼身体。

使用AR功能的宠物游戏

除去打打杀杀以外,我觉得非常适合AR技术的就是宠物类型的游戏了。任天堂在DS上卖得很好的猫猫狗狗系列就是如此,而我们很多人儿时记忆中的宠物蛋也是如此。就《精灵宝可梦GO》的火热程度和技术实现效果来看,这些养成类的游戏应该不难。

最近的宠物蛋是彩色的!图片来自日经trendy net
最近的宠物蛋是彩色的!图片来自日经trendy net

在游戏的实际玩法上,你可以带着自己的宠物去散步,也可以给宠物设定它喜欢去的地方,还可以带着宠物去配对,或者干脆就用地图来在实际的空间中设置宠物医院,宠物用品商店等等,这些都契合了“玩游戏的话也要多出门”的健康宗旨。

不过,既然是养宠物,也可以设计一些奇特的物种,甚至可以允许让玩家自己设定想要养什么。另外,我个人的话,会比较想要尝试养一只三叶虫。

射击游戏

将射击游戏AR化应该也是一个不难想到的点子,问题在于,似乎AR化之前或者之后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因为毕竟无论你是操纵一架飞机还是定点操纵一款大炮,或者就和很多FPS游戏一样只能看到一把枪,都没有特别进入现实的必要——更何况,去玩真人CS就好了。

但是,如果加上一些搞怪的设定的话,加上AR功能的射击游戏就应该会绽放出新的光彩。比如说,还是任天堂3DS上的一款原生小游戏:Face Raiders。这个游戏允许玩家把那些在空中飞舞的,需要打落的东西加上自己或者别人的脸。并且玩家还可以设置这些脸的不同表情,而这些脸对玩家自身的攻击也还包括,亲一口什么的。

图片来自任天堂
图片来自任天堂

我觉得,这简直是抚慰刚刚分手的人的心灵的最好游戏!

最后,还是得加上一句。就和最初谈到的《精灵宝可萌GO》的火热并不仅仅是因为AR技术如何如何一样,和VR相比,AR可能更需要除了AR技术之外的其他东西,IP是一种,也应该还有其他。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