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vio扭亏为盈:《愤怒的小鸟》电影版续集和一堆怒鸟品牌新游戏正在路上

Rovio不但没有完,而且还挣钱了——即使在不计算《愤怒的小鸟》电影版收入的情况下。

编辑周思冲2016年08月25日 11时58分

我们曾报导过,Rovio为《愤怒的小鸟》电影版花费了7300万美元,堪称一场豪赌。现在我们可以说,Rovio赌赢了。

Rovio刚刚发布2016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Rovio收入为7600万欧元,同比增长1300万欧元。息税前利润(EBIT)为700万欧元,同比增长1590万欧元(去年同期是亏损状态)。

干巴巴的数据就到这里,我们来看几个有趣的点。

关于扭亏为盈

这个事情其实还有些微妙。因为《愤怒的小鸟》给人的印象太深,所以大家对Rovio的期望也极高。我们在过去一年中不断看到的Rovio负面新闻始终在加深“Rovio不行了”的印象,实际上这和高期望带来的心理补正脱不开干系。

例如,我们都知道Rovio在2015年亏损了。这是Rovio首次亏损,看似很惊人。但是亏损的数额仅仅是1475万美元,要是考虑到《愤怒的小鸟》7300万美元的巨大花费,实际上2015年Rovio的表现并没那么糟。

路透社在关于Rovio财报的报导中就指出了这一点,并预测Rovio将在今年扭亏为盈。这虽然是简单的推论(今年少了7300万的投入,并且游戏表现不会有大波动,因此不会亏损),但确实让我心生敬佩——说来惭愧,之前看Rovio新闻的时候我脑子里满是“Rovio要完”,并没能想出这些东西。

新IP

在财报里,Rovio还悄悄地提了一下,“会有新IP”。不知道这个新IP是不是我们报导过的《激战海湾》(Battle Bay)。它已经测试将近半年了,不过表现平平(即使在Rovio的主场芬兰也卖得不怎么样)。事实上,目前还在运营的Rovio自研产品中,非愤怒的小鸟品牌(下文简称“怒鸟品牌”)的只有《Fruit Nibblers》和《Love Rocks》。两者表现都很一般。也就是说,Rovio上半年7亿多欧元的收入绝大部分还是来自怒鸟品牌。

事实上,怒鸟品牌大有成为长寿品牌的可能。Rovio上周在App Store香港区悄悄上线了《愤怒的小鸟:进化》(Angry Birds Evolution)。除此之外,Rovio目前在少数地区测试的游戏有《愤怒的小鸟:王牌战士》(Angry Birds: Ace Fighter)和 《愤怒的小鸟:进球!》(Angry Birds Goal!)。从目前的信息来看,Red,Chuck和Bomb都没在《愤怒的小鸟:进化》中出现。Rovio始终在尝试扩展怒鸟品牌的世界观,只要这个品牌足够有深度,Rovio还真不再用考虑新IP。

《愤怒的小鸟:进化》中,Bomb等几个熟面孔并未出现
《愤怒的小鸟:进化》中,Bomb等几个熟面孔并未出现

半年财报

Rovio是私有公司,之前只有每年发布财报的习惯。这是Rovio第一次发布半年财报,并且距离他们发布2015年财报只过去了不到5个月。在一连串亏损、裁员和高管离职的消息之后,他们的确需要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另外,Rovio恐怕也很清楚,外界对“《愤怒的小鸟》电影版究竟赚了多少”抱有巨大的好奇心。

那么电影到底赚了多少?

这个好奇心并没有被满足,有关电影的任何收入都没有计入财报。《愤怒的小鸟》电影版10月才登陆日本,影碟销售和数字点播于7月初开始,因此获得完整的收入统计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Rovio明确表明,他们已经开始了《愤怒的小鸟》续集的制作计划。从最保守的角度推测,《愤怒的小鸟》电影版至少保本了。

《愤怒的小鸟》大电影的全球票房是3亿4700万美元(前文说过,部分地区还未上映),这实际上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为了让读者有更直观的印象,我们来做个比较。

《魔兽》的全球票房是4亿3353万美元,超过《愤怒的小鸟》不少。这个数据刨除国内票房的话,还剩下2.12亿美元。而《愤怒的小鸟》刨除国内票房后的数据是2.72亿美元。通过这个粗略的比较,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单论IP的全球影响力,怒鸟甚至已经可以和魔兽相提并论了(仅从票房收入中反映出的影响力而言),这也许出乎很多人意料。并非唯票房论,在烂番茄和Metacritic上,《愤怒的小鸟》的评分都明显高过《魔兽》,这至少说明《愤怒的小鸟》电影版的质量(在影评人眼里)是值得肯定的。

“手游”这个东西在文化歧视链上往往处在相当下层的位置。《愤怒的小鸟》至少告诉了我们,不应该因为“我做的是手游”就觉得如何如何——手游可以很伟大,可以塑造文化,更可以拥有惊人的影响力。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