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争锋》在运营五年后关服了,没有补偿,没有导流,这很怪

并非所有厂商都会在游戏关服后采取补偿措施。《战场争锋》的运营显然应该做些什么,而他们目前为止几乎什么都没做。这非常奇怪。

编辑周思冲2016年07月29日 11时57分

“你们把玩家留在黑暗里!你们说过把游戏都卖给King了,所以我们在等。很多玩家去别的游戏了,因为我们的游戏没有任何更新。我们为了让游戏能活长一点,充了这么多nano(Nanopods,游戏中的代币,需要充值购买)。我知道这是自愿的,算是一种冒险……但是你们这样做,对我们玩家真的公平吗?”

以上是一个玩家的发言。事情这样的:King旗下的工作室Z2宣布,要关闭已经运营了将近五年的《战场争锋》(Battle Nations)。

五年!这在手游中可以算是极长的寿命。理论上玩家应该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King在2015年2月收购了Z2,玩家对《战场争锋》的未来产生了一些幻想。

这让我想起国内的一些现象。很多玩家会希望自己在玩的游戏被大公司收购或代理,希望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质量。成功的例子也有,比如网易从九城手里接棒《魔兽世界》;失败的例子就太多了,那不叫接棒,叫接盘……

Z2虽然不在国内,但可以算最新的例证:游戏被大公司接手不一定是好事。大公司往往对资源有更严格的分配,难以容忍不赚钱的“情怀游戏”造成浪费。

《战场争锋》截图,确实很有“2011年”的感觉
《战场争锋》截图,确实很有“2011年”的感觉

《战场争锋》自2011年推出以来,始终保持着一个月一次的版本更新频率。在Z2被King收购两个月后,《战场争锋》彻底停止了更新。

玩家自然会察觉一些不妙的气息。但也有奇妙的留言流传开来:Z2停止更新是在酝酿“更大的惊喜”。

结果这个惊喜一点不让人开心。“你们(指游戏运营)怎么能这样做?我们等了好几个月,你们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一上来就是要停服?我被你们背叛了,见鬼,你们应该把游戏开源或者把卖给其他公司。希望这不是你们发的最后一个帖子。你们要知道,有一群沮丧的玩家在等待回应!”

可以从这个玩家的言辞里推测出,他还是抱有一些侥幸幻想的:首先,网络游戏长时间不更新可以说就是停服征兆,而《战场争锋》已经一年多没更新了,他仍然“等了几个月”;其次,在运营已经明确表示要停服后(这常常会是“运营的最后一个帖子”),他仍然希望官方给出进一步回应。

还有玩家愤怒地表示,再也不会往King和Z2的游戏里充值了。

这让King有些头疼。因为King已经推出了Z2的新作《暴君崛起》(Rise of Tyrants),它几乎可以说是《战场争锋》的续作。看看游戏截图你就能明白我的意思。

《暴君崛起》游戏截图
《暴君崛起》游戏截图

《暴君崛起》的App简介里明确说明:“这是《战场争锋》开发者的新作”(an all-new game from the creators of Battle Nations)”。注意,King没提Z2,这也许说明在他们眼里《战场争锋》就是Z2的本体,也能说明《暴君崛起》实际上的续作地位。有趣的是:《暴君崛起》于2015年4月开始在加拿大测试,这正好是《战场争锋》最后一个版本更新的时间点。

然而玩家并不买账。《暴君崛起》在加拿大App Store畅销榜上长期徘徊在1000名左右。游戏也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上线了,表现差不多。

在《战场争锋》的关服公告贴里,有三个人提起了《暴君崛起》。其中有一个愤怒的俄国玩家,他表示“别再提那个3D换皮垃圾了!”。另一个人回应:“不管你承不承认,《暴君崛起》就是Z2的未来,也是《战场争锋》的未来。”

愤怒的俄国人
愤怒的俄国人

我们先把玩家的声音放在一边。厂商在关闭游戏时,通常会同时采取以下几种补偿措施:

一,对未使用的代币(按比例或全额)进行退款;

二,开展关服前的狂欢活动,例如国服《白猫计划》的“怀旧池”;

三,通过优惠措施向其他游戏导流。

《战场争锋》于7月26日发布关服消息,到目前为止没有要向《暴君崛起》导流的意思,也没有像样的补偿政策——官方倒是表示要送很多nano,但是nano马上就要废掉了,这算什么补偿政策嘛……

同时,送代币等于明确表示:“我们不退款。”

这挺让人惋惜的。针对“关服”这件事,国内厂商往往会做得更好一点。虽然有的措施很刻意,也常常引起争论(见我的同事楼潇添的这篇文章),但总比什么都不干要好吧?

说实话,我像文章开头那个玩家一般“抱有幻想”:我不相信这个事情会就这样完结。第一,这个游戏有半明确(表面上不是,但玩家心知肚明)的续作;第二,作为运营了五年的老游戏,《战场争锋》拥有规模不大但十分稳固的游戏社区。总之,Z2到目前为止的行动(没有任何行动)有些违反常理。

实际上,King论坛上的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一些其他的惊喜”。我将继续对这个事件保持关注。

另外,作为一个马上要关服的游戏,用“惊喜”的形式慢悠悠推出补偿措施真的好吗,这些都应该是随关服公告一次性公布的东西吧……不等你们把活动搞完(假设King说话算话),玩家早跑光了。

顺便一提,Z2旗下包括《金属风暴:王牌》(Metalstorm: Aces)、《金属风暴:Online》(Metalstorm: Online)和《贸易国度》(Trade Nations)在内的一大批游戏也会停服。不管《战场争锋》的故事是否到此为止,反正Z2的日子真的不太好过。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