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牢屠龙》:且慢,等我计算一下再来互相伤害

2016年07月26日 14时57分

作者TRON

有1%的玩家会把该作当成小学数学教育软件,另外99%的人玩起来则是根本不过脑子(笑)。

《地牢屠龙》(Dungeon Tiles)拥有一个让相当数量的玩家在第一次进入之后就当场懵逼的外观:4×4的格子里分布着绘有不同图案的各色小方块,下方还标有数字。“这是翻牌子、华容道还是卡牌?”

不过对于《Threes!》的爱好者来说,他们扫一眼就知道这部游戏怎么玩:通过上下左右划屏让方块朝着对应方向移动,让处于同一行或同一列的相同的小卡片们发生合并;避免所有格子被占满,并全力挑战最高分。

虽然游戏只有4种方块,不过其中的规则也并不简单
虽然游戏只有4种方块,不过其中的规则并不简单

在《Threes!》中,相邻两个数字相加是等于3或3的倍数,这其中 “1” 和“2” 是最基础的数字方块。相对而言,《地牢屠龙》的规则已经简单到就连色盲也能玩的地步:只要横向或者纵向的有两个以上的卡片颜色相同(图案也肯定一样),就可以实现合并。新卡片的“面值”就是原先两张卡片的数字和,根本没有“小三”的特殊要求。

如果将《Threes!》这部规则简单且变幻无穷的数字益智游戏说成是“可以玩一辈子的神作”,那么对于合并要求更低的《地牢屠龙》,岂不是可以“一辈子都玩不死”?情况当然不是这样,瞅瞅这4种颜色的卡片上绘制的图案——恶龙(代表怪物)、大剑(代表攻击力)、红心(代表英雄的血量)和黄金(代表所持金),你就知道它的主题,是用数字博弈来完成这场危机四伏的地牢冒险。

《Threes!》判定失败的条件是盘面全满且不再有格子可以进行移动,这条死亡规则对于《地牢屠龙》而言同样奏效,但后者导致Game Over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消除失败——有时候你消得越爽,反而死得越快!

具体来说是这样的:游戏开始后,大剑和恶龙的数字为零,英雄拥有30点生命和少量钱。合并两只恶龙(假设面值分别为2和3),就会产生一个新的格子(面值为5),同时也意味着英雄损失5点HP(属性栏中的红心数值变成30-5=25)。如果玩家在下一轮中合并两个“大剑”——假设二者之和为5,那么恶龙的数字就会变成零(多了也不会出现负数)。此外,如果玩家一次同时消掉两个以上的色块就会形成Combo,能获得一定倍数的奖励——当然合并恶龙越爽,自杀也越高效。

你能算清其中的加减法么?
你能算清其中的加减法么?

总而言之,我们还要再次强调几点基本规则,一是合成龙之后,会直接扣除生命值,和目前持有的大剑数量没有影响;合成大剑之后,会扣除已经产生的恶龙数量,但场上的恶龙卡牌可不会消失。所以为了不让场面上恶龙卡牌数值越来越大,我们还要想尽办法让两个以上的恶龙卡牌进行合成,这样它们就会消失,但产生的威力也会加倍。

比如以左边这个gif图片为例,合成恶龙和大剑是同时进行的,恶龙造成的伤害是(6+2+2)×2,大剑同时生成数量19+2,所以恶龙总数是6+20,大剑数量是44+21,相互抵消之后大剑还剩下39。这俨然已经成了一款数学益智App,但我相信99%的玩家肯定不会像笔者这样操作前先用纸笔计算一下……随着玩家的移动,敌我双方的攻防态势,尤其是英雄所面对的局势也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作为一部有点RPG元素的数字益智游戏,《地牢屠龙》提供了一个道具商店——这也是金钱的用途,玩家可以在危机情况下购买卡片道具(让即将进场的卡片制定成自己想要的牌),最狠的大招就是3000大圆砸出去,将版面上的魔龙全部消掉,连骨头都不剩!再加上游戏的确存在当玩家升入高等级之后,故意丢一些无用牌来给你拆台的嫌疑。它的F2P属性,也许会让很多人误解这将会是一个“pay to win”的游戏。而“残酷”的真相是,本作并没有任何购买金币的内购项目,只有一个18块钱的去广告,当然去掉以后如果你想攒金币还是能继续看的!

道具栏中可以购买道具卡片或直接增加属性,你可以将其理解为A-RPG里面的买红瓶、蓝屏和卷轴这些消耗品

这部游戏的“单机”模式虽然新意十足,但由于毕竟没有《Threes!》那样的深厚底蕴,因此不停地玩还是会感到厌倦。它真正的乐子,在于两人分屏对战。玩家所移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盘面,而且对手盘面的所有卡片也会朝着对应方向整体移动(如果你想让对手死得更快一点,那么就“帮助”他多合并恶龙吧)。一次消除三个或以上的卡片,还能决定对手下一张入场卡片的种类,比如三支大剑可以“赠送”给对手一只恶龙,三块黄金则能给对手制造一个被锁住的宝箱(不能合成周围任何卡片融合)。双方就在这种不直接伤害对方的情况下,通过各种使坏手段互相添堵,一同谱写互害型社会的壮丽篇章……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Threes!》的又一款创意性衍生游戏;
分屏对战乐趣多多
缺点
技能系统形同虚设;
BGM过于单调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