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款轻小说改编的移动游戏

如果“轻小说改编”也变成“换皮”的另外一种说法,那么这个本来就受到冷落的文学分类也许会变得更加颓败。

读者杨婧2016年07月23日 18时28分

 

轻小说(ライトノベル,和制英语:Light Novel)是一种盛行于日本的文学体裁,可以解释为“可轻松阅读的小说”。轻小说是以特定故事描绘手法所包装的小说,其手法的特色在于提高故事传递给读者的效率。通常使用动漫画风格作为插画的一种娱乐性文学作品。

——维基百科“轻小说”词条

作为大众预测中的“二次元爆发年”,除去满目的“原创IP”和“动漫改编”外,另一个并不像它们那样广为人知的二次元品类手游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即轻小说改编手游。由于轻小说文学题材的特性,它们常常会被改编为漫画动画而为世人所知;但和普通的漫画动画相比,它们还是给人一种不太一样的感觉。这点也或多或少地体现在它们改编的移动游戏上。

川原砾——《刀剑神域》

《刀剑神域》(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系列是川原砾创作的以“VRMMO”(与目前的VR有实质性差别)为舞台的轻小说,也曾改编为电视动画。其题材的特性注定了这部作品十分适合改编为游戏。虽然小说发表的时日已久,但很可惜目前并没有能够完全发挥这一题材的移动游戏(以及任何游戏)潜能的作品出现。

目前这部作品改编的作品基本都仍留于RPG类型的阶段。包括两年前NBGI的《刀剑神域:代码寄存器》和今年云畅科技的《刀剑神域:黑衣剑士》。在原作描绘的游戏自由度方面,移动游戏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刀剑神域:代码寄存器》游戏截图

三屋咲悠——《学战都市Asterisk》

《学战都市Asterisk》(学戦都市アスタリスク)是由日本轻小说作家三屋咲悠创作的包含科幻和恋爱元素题材的轻小说作品,其电视改编动画首季于去年秋季播出。今年3月,万代南梦宫宣布制作该作的手机游戏《学战都市Asterisk:闪耀的星武》,于不久前正式上线。

触乐此前也报道过游戏的事前登录消息。游戏类型依旧是轻小说改编常见的ARPG,作为万代南梦宫的作品,本作的3D建模还是非常精细的;但除此之外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从上线到目前看来表现平平。

游戏各系统截图

柳内巧——《GATE:奇幻自卫队》

《GATE:奇幻自卫队》(原名: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即门:自卫队,在彼方的土地,如斯的战斗)是柳内巧所著奇幻类型轻小说。本作也曾改编为两季电视动画,分别在去年夏季和今年年初播出。

这款由本作改编的游戏《GATE:勇气争夺》(暂译,原名GATE ブレイブ スクランブル)依旧是由万代南梦宫开发,并且也是在今年推出的。原作中有许多枪械兵器出现,不过游戏似乎在这方面并没有进行足够的探索。游戏也是在今年推出,拥有3D建模和著名声优加盟。在市场上也依旧像《学战都市Asterisk》的改编手游一样,并没有很突出的表现。

《GATE:奇幻自卫队》手游宣传图
《GATE:奇幻自卫队》手游宣传图

金斩儿狐——《Re:Monster》

《Re:Monster》(リ:モンスター)和以上的作品有一些不同,在于它并没有播出过改编电视动画而就直接改编成了移动游戏,由Alphapolis开发。

原作小说也是奇幻类型,设定了许多不同的王国与种族。游戏在RPG抽卡类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战棋元素。也许它并不是一款非常好的战棋游戏,但从其素质来看,这款游戏也许并不是那么的常规和无趣,倒是可以作为一款接触战棋类游戏的上手作品。

说到底还是抽卡游戏
说到底还是抽卡游戏

镜贵也——《终结的炽天使》

《终结的炽天使》改编作品《终结的炽天使:BLOODY BLADE》虽同作为万代南梦宫出品,不过也和以上的作品有一些不同。实际上,《终结的炽天使》同时有着漫画和轻小说,所以它会比前述的轻小说作品更具有动漫风格。其改编电视动画也于去年播出。

游戏本身依旧是课金抽卡RPG类型。大概由于这部作品比以上的作品(除《刀剑神域》外)更加有名,这款游戏的评价也显得更好一些。在游戏评论中表示自己很喜欢某个角色的留言非常多,这也说明这至少是一款优秀的粉丝向作品。

游戏截图,Q版角色很可爱
游戏截图,Q版角色很可爱

淡群赤光——《圣剑使的禁咒咏唱》

《圣剑使的禁咒咏唱》改编动画在去年年初就已播出,但其改编手游还尚未上市。但从已有消息来看,似乎动画还没有续集播出的预定。

原作依旧是奇幻题材;而改编游戏类型仍然是ARPG,仍然有3D模型展现。游戏《骑兵学院:圣剑使的禁咒咏唱Online》由Asobimo进行开发,预计8月1日正式发布。目前游戏还在事前登录倒计时中

游戏战斗画面截图

弓弦出——《无限斯特拉托斯》

也许说到中文名《无限斯特拉托斯》(インフィニット・ストラトス),远没有其缩写《IS》以及其名号“名作之壁”来得那么响亮。而说到其手机游戏《IS:Blazing Memories》,更可能很多人根本没有听说过。其原本是发布在Mobage上的,并于去年7月在iOS和安卓双平台上进行了发布。

但是很遗憾我并没能玩到这款游戏,因为这款游戏目前已经从双平台下架,永远成为玩家心目中的回忆了……

当初的游戏宣传图
当初的游戏宣传图

大森藤野——《期待在地下城邂逅是否搞错了什么》

也许你没看过这部作品,也许没玩过这款游戏,也许你甚至不知道这部作品的女主角叫什么名字,但我相信你一定多少看过这位女主角的画作或者cosplay……

这位穿白色连衣裙的女主角叫做赫斯缇亚,职业是女神
这位穿白色连衣裙的女主角叫做赫斯缇雅,职业是女神

我觉得《期待在地下城邂逅是否搞错了什么》是一部时髦的作品。其名字赶着“轻小说的标题越长越好”的风,女主角也有着让人难以移开视线的奇妙装束的人物设定,其改编动画于去年播出,并且也有播出第二季动画的预定。

然而这款游戏并没能像其改编动画一样卷起浪潮,这大概只是由于这款游戏只发布在GREE平台并且只面对日本地区发布,不过也可能由于这款游戏依旧是十分普通的抽卡游戏。话说回来,仅仅是赫斯缇雅的卡牌本身就有足够的吸引力了吧……

川上稔——《Obstacle Overture》

著有《境界上的地平线》《终焉的年代记》等作品的设定狂魔川上稔的短篇小说和设定集《Obstacle Overture》本身就能改编成一款游戏(安卓下载)。原作也未改编为其它形式过,但“架空都市”的世界观本身确实足以做一款游戏。这是一款卡牌游戏,画面风格和《境界上的地平线》小说插图和动画版本一致,大概也算是具有充分的川上稔风格了。

卡牌截图
卡牌截图

从以上盘点的游戏来看,目前改编移动游戏的轻小说基本都具有奇幻的世界观,有一定的自由度;而其改编游戏则基本都是有3D展示的卡牌RPG类型。不过实际上,去玩这些游戏的人基本不会对故事本身不熟悉,这可能会浪费了其作为RPG的游戏特性。

由轻小说改编的移动游戏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但基本没有什么“爆款”出现。或许这个市场并不像之前人们想象的一样会有一大批“二次元玩家”涌现,也或许因为大批量的作品分散了这些玩家们。无论如何,如果“轻小说改编”也变成“换皮”的另外一种说法,那么这个本来就受到冷落的文学分类也许会变得更加颓败。

1

读者 杨婧

yangjing@chuap.com

所罗门哟,我又回来了poi!

查看更多杨婧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