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乐专访祖龙CEO李青:《御剑情缘》有实力成为全新的手游品牌

“在我眼里,IP很重要,但IP不是必备因素。”

读者杨婧2016年05月27日 17时30分

由祖龙互娱开发、紫龙互娱发行的手游《御剑情缘》于上周5月18日开始首测,御剑飞行的设计受到玩家关注和好评。此前双方合作的《青丘狐传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此次则选择了合作打造原创IP,但依旧是祖龙擅长的仙侠题材。那么《御剑情缘》有哪些特色,祖龙对于原创IP的看法又是如何,触乐对祖龙互娱CEO李青进行了专访。

李青首先介绍了《御剑情缘》的特色:“首先御剑是一个核心元素,既然我们叫《御剑情缘》,就会在飞行这个玩法上做到极致。目前还没有其他手游MMO能够做到我们的飞行。特色上强调自由飞行、双人共乘、多人组队、飞剑幻化、特殊御剑姿势等;其次捏脸、时装、家园等玩法属于祖龙系端游沉淀的特色玩法,也非常受玩家喜欢,所以这些端游传统的优势,我们也会选择移植到手游;另外,社交是《御剑情缘》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市面上任何一款即时制MMO手游都要强大。 对于一个MMORPG来说,这款产品致力于给用户纯正的仙侠世界沉浸感体验,以及完整的社交生态。”

《御剑情缘》截图
《御剑情缘》截图

对比此前的《青丘狐传说》,李青认为,《青丘狐传说》基于《聊斋》,和《倩女幽魂》属于同一世界观,由于有电视剧的影响,因此在受众中的轻度玩家会比较多,而《御剑情缘》则更偏向重度玩家,这也为游戏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款产品相同的地方是均基于中国文化,这在国内会带来庞大的用户基数,大部分玩家接受起来没有门槛。《御剑情缘》是用的是纯正的仙侠题材,这是过去十年里国内端游MMORPG的很大的一个细分领域,培养了相当多的重度用户。因此我们认为《御剑情缘》的用户群对于游戏的要求会更高,同时对游戏的粘着度会更强,这对我们设计游戏的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青
祖龙CEO李青

针对这一点,祖龙也选择了优秀的开发团队来打造《御剑情缘》:“产品品质是祖龙的第一诉求,所以在团队的选择上,主要就是两点:第一,团队核心人员必须要有项目经验,因为MMO的开发不同于其他品类,成功项目经验是很重要的一点。而端游开发一直是祖龙的优势,所以玩法上会承袭祖龙系端游优势,比如画面、飞行、社交。第二,研发团队要对仙侠题材有“爱”,我们期望把《御剑情缘》打造成为一款原生于手游的超级仙侠IP,这就必须要求团队对仙侠题材具有情怀, ‘超级仙侠’的基因离不开开发团队。”

此前的《青丘狐传说》采用影游联动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此次祖龙没有继续采用这一模式而选择了推原创IP。谈到IP的选择,李青肯定了IP的重要性,但他并不认为IP是游戏的必要因素:“选择IP合作,还是选择原创,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要看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选择的IP是不是和游戏相匹配,二者结合是不是能产生更大的效果?青丘狐的成功只是IP合作成功案例中的一个,也有很多合作不成功的案例,所以我们应该看IP合作成功的关键点在哪里。在我眼里,IP很重要,但IP不是必备因素。”

《青丘狐传说》截图
《青丘狐传说》截图

对这一观点,李青以祖龙去年的《六龙争霸》为例做了进一步阐述:“《六龙争霸》就是原创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台湾、东南亚、韩国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说明产品成功首要因素就是产品品质,产品的世界观、玩法、社交等综合在一起会带给玩家什么样的感受是我们最看重的。”他认为,对于现在手游3DMMO市场,IP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游戏吸量的问题,但不是说没有IP就一定不行:“祖龙不会为了IP而做游戏,事实上市面上也不少依靠产品本身品质强、原生于游戏的超级IP。祖龙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我们也愿意追求更多原创精品游戏。”

同时,祖龙也总结了在《青丘狐传说》中影游联动模式的经验,并再次强调了IP和产品匹配更加重要的观点:“《青丘狐传说》是祖龙第一次尝试影游联动,在立项初期,我们与紫龙就在IP合作上形成了一致观点,影游联动应该是两者相互碰撞的集合,而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依附。原本计划中我们就在考虑中国传统神话题材的产品,《青丘狐传说》在取材自聊斋,电视剧档期上和产品很匹配,于是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青丘狐传说本身并不是知名IP,属于唐人原创的IP,影响力和其他知名IP比是有差距的,但最终的成绩我认为是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所以说IP合作要首先选择与自己产品匹配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IP知名度。”

虽然《青丘狐传说》和《御剑情缘》二者的IP打造模式不同,但李青认为在前者中得到的经验还是可以应用在《御剑情缘》之中的:“对于IP合作经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立项之初就根据市场来判断目标用户,由此确定美术风格、独立世界观和基础玩法构架,青丘狐的合作在这点上是很有效率的,没有让研发团队走弯路。《御剑情缘》属于更为时尚的仙侠题材,我们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和《御剑情缘》中剑与情的仙侠价值认同,而青丘狐在研发中积累的的经验对御剑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祖龙与紫龙两次合作,两次题材有相似之处,两款游戏都是重度的MMO,但由于两款游戏IP的不同,李青也肯定了二者之间的差异:“青丘狐是影游联动,而御剑是原创品牌,两个产品的市场运作一定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对于祖龙来说必须要专心把产品打磨好”。

《六龙争霸》截图
《六龙争霸》截图

但祖龙的开发并非只限于MMO,李青在介绍祖龙接下来的开发计划时说:“MMO类型上我们会尝试不同的细分领域,其他类型的游戏我们也有尝试。”另外,对祖龙今后的合作对象,李青说:“祖龙对外合作的姿态一直都是开放的,比如在海外发行合作上,《六龙争霸》选择了和efun、37和昆仑作为合作伙伴,并且在亚洲各区域都取得了佳绩。对于国内,我们一直不断尝试不同的发行合作方式和拓展合作伙伴。”“公司之间的合作基于相互的信任以及对目标的一致性,我们欢迎所有优质的合作契机。”

0

读者 杨婧

yangjing@chuap.com

所罗门哟,我又回来了poi!

查看更多杨婧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