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鸟先飞:观第一部手游改编电影《愤怒的小鸟》有感

《愤怒的小鸟》电影版在登陆北美和中国电影市场之后迅速地登上了票房榜首位。这是一部热闹、明快又搞笑的动画,也是第一部由手游改编的动画电影。

编辑或闪2016年05月26日 17时23分

你需要在观看《愤怒的小鸟》一个小时之后才终于能意识到,这部电影改编自那个同名著名手游。

不过这也很情有可原,毕竟小鸟的原作是游戏,而电影需要跌宕的情节。编剧用一个小时来铺陈,为的大概就是能让原作中小鸟打绿猪的奇妙设定能有个圆满的说法,使得这个电影不至于太过偏离或者干脆就遗忘了原本游戏的存在。然后,等一切都展开完毕之后,再在最后设置一串来自游戏的“战斗”场面,走过场一般收束一个大团圆的结尾,大功告成——这么做非常合情合理,即使这整部电影一共只有1个小时37分钟。

而那最后的30分钟开始,鸟儿们终于开始像游戏中那样,使用弹弓来进攻绿色小猪们的城堡。这一段电影做得很好,几乎可以说是整部电影最大的亮点,而且编剧巧妙地在把小鸟们发射出去的同时还顺便又介绍了一下各个花色的不同技能,让观众产生了一种在玩“3D的、并且可以360°旋转视角的”《愤怒的小鸟》的错觉。

这一段短暂的、和小鸟游戏最相关联的情节设定甚至让我觉得,哪怕Rovio开发一个非横板2D的《愤怒的小鸟3D》呢,那听上去也一定比抽卡牌的《愤怒的小鸟2》好玩。

我们很熟悉许多电影通过改编成手游来达到营销广告目的的例子,而手游改编电影,这还是世界上第一款。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都对它不抱希望。

黄色的Chukle原本是三角形的,在电影中长得很像一根香蕉
黄色的Chuck原本是三角形的,在电影中长得很像一根香蕉

因为作为iPhone早期最具有知名度的游戏之一,《愤怒的小鸟》体现了一款在平台设备上所能设想到的游戏的所有特性:操作简单,画面清爽,容易上瘾。这些都会吸引平时几乎不玩游戏的轻度手游用户们。而iPhone也正好卖得很火,这样的效果相乘再加上一点叫做“运气”的调料,就造就了这款移动游戏的大红大紫。小鸟游戏最初的设定就是一群绿色的猪们抢走了不会飞的鸟儿们的蛋,并且想要吃掉它们,这引起了以那只红色粗眉毛小鸟为中心的鸟群的“愤怒”,于是在游戏中,玩家主要就是操纵各种颜色不同、能力各异的角色们通过弹弓来攻打绿猪们的“营地”并夺回鸟蛋。《愤怒的小鸟》在2009年发售上架之后之所以如此火爆,和苹果手机的热销,以及应用商店的推荐是很相关的,这些都很有时代性,很难重复。触乐也有过关于小鸟“暴发户”性质之局限性的专门报道

那么,具体来讲,这部根据没有情节的手游改编的电影到底说了一个什么故事呢?我很愿意摘抄一下某电影院的海报对情节的介绍:“一群不会飞的小鸟,挤在一座热带小岛上,和睦宁静。游戏中的几个经典形象成了影片的主角。当神秘的绿色小猪登陆岛屿时,小鸟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然后我剧透一下:结局是小鸟们打败了绿色小猪,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完。

其实情节简单、设定老套的故事同样可以拍得精彩又动人,皮克斯的几乎所有电影都是这样。但是《愤怒的小鸟》不同。在角色的设定上,制作方会让我觉得他们时不时地才会想起来“哦~这是‘愤怒’的小鸟啊”这件事,否则他们不会多次在电影中生硬地加入主角或者主角队友突然“愤怒”的镜头和情节。说实话,主角Red的性格与其说是“愤怒”,不如说是“脾气暴躁、没有耐性”。Red就像《回到未来》系列电影中的男主角麦克一样,会对他人的辱骂和挑衅失去耐性,最终拳脚相向。并且,在游戏的设定中,这些愤怒应该是针对绿色小猪们的,而非同是鸟类的同伴们。

主角Red就像一个粗鲁的中学二年级学生,因为自己的原因惹了许多麻烦、被孤立、破坏公物、自恋而狂躁,整篇故事都几乎没有什么称得上帅气的英勇事迹……我无法对他产生同情或代入感。整个岛平和宁静,除了主角之外所有人都很少“愤怒”。当然,理论上来说,和Red一起上“如何控制愤怒”课程的、他的同伴小黄Chuck和炸弹Bomb也应该有愤怒的属性,但黑色的炸弹Bomb甚至在千钧一发的时刻都很难引爆自己——要知道,游戏和电影的名称都是“愤怒的小鸟们”啊,但是电影一边在强调着“愤怒”的主题,一边又不给角色们愤怒的镜头。

小鸟岛上的……日常
小鸟岛上的……日常

最后Red和他的伙伴们因为拯救了被偷走的鸟蛋而受到了岛上其他鸟儿们的欢迎。Red这个角色成功,会使“粗暴”的性格开始被接受、认可和模仿——电影最终的结局就是这么表达的,这些会让观众感到不适。在GameSpot的一篇影评中,作者就不建议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去观看这部电影。

我很难给出这部电影的一个或者几个关键词:它似乎拼命想要体现愤怒,但是甚至在绿猪们夺走了鸟蛋的时候岛上的鸟儿们的反应也并不是愤怒(他们开始忏悔没有听主角Red的话);它似乎要急于表明这些角色在原本手游中的玩法和特性,但这些特性仅体现在攻打小猪城的场景中,这些场景加起来也仅仅只有(大概)15分左右,甚至弹弓也仅出现了两次;它似乎也还想要体现出一个好莱坞动画应该有的所有素质,包括热闹、俚语笑话和千钧一发,但……好吧,至少这些它做到了。

这些毛绒的小鸟大概是这个电影中除了小鸟们弹弓攻打绿猪堡垒以外最大的看点了
这些毛绒的小鸟大概是这个电影中除了小鸟们弹弓攻打绿猪堡垒以外最大的看点了

不过,这部两位电影的导演在接受PhotoshopCAFE的采访中谈到,整部电影的制作是同时进行的,这是说,电影的具体情节设置、配音演员的演绎、角色的设定、音乐的配合等等,都是同时并且“有机地”(导演重复提到了这个词)成长起来的。我想这大概就解释了整部动画电影类似巨型蚂蚁窝般堆砌起来的混乱构造。当然,很多动画电影都是如此。本片导演之一Clay Kaytis甚至说,这是他制作动画的职业生涯中最有效率的一部电影了(这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小鸟电影一共耗时3年半,总共有500人参与其中。而其他的电影,诸如他参与的包括《冰雪情缘》在内迪士尼的几乎所有电影,有些会从构思开始计算花上9年甚至更多,  

你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的

虽然这部《愤怒的小鸟》动画电影整个几乎和原作游戏的玩法关系不大,对角色的性格设定也有些奇怪和“扭曲”,但是它至少做到了一点:把原作中的角色搜罗进来并尽量不再增加新的主要角色。当然这并不一定是优点,但至少观众会更乐意接受。在剧情上,剧本作家用了大段篇幅来圆场:它花的大部分功夫几乎都在解释如何才能令人心悦诚服地相信这些猪来偷鸟蛋,和这些小鸟们联合起来要用弹弓去打猪是合理的,这些问题上。在电影中,弹弓是绿色小猪带到岛上来的,而且似乎为了让小猪和弹弓的组合看起来不那么匪夷所思,他们甚至还让小猪们带来了马戏表演:这大概是为了“蛊惑”岛上天真的小鸟们。然后,有意思的是,他们在岛上开始殖民之后才发现了“鸟蛋”的存在,并且几乎是没有原因、毫不犹豫地就决定了准备偷鸟蛋——等等,我怎么记得原先的剧情看起来像是,绿色小猪们来到鸟儿们的岛上是为了开拓新地扩展殖民呢?

说实话,如果说游戏原本的设定就是小鸟和小猪的“战争”,何况这个游戏是这么有名,我想会去看这个电影的人应该都玩过,何不跳过解释小猪小鸟和弹弓的这一段冗长剧情,直接开打呢?剧本大可以参考《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或者哪怕是《特洛伊》?整个电影就可以设定一系列的英雄和攻城场景,还可以顺便又自然地带上简单的游戏攻略内容,多有看头。但是电影的编剧扭扭捏捏地一边想要强调“愤怒!!的小鸟!!”这个属性,一边又弱气地和观众,或者是Rovio解释说,“嘿,你看这里好奇怪我们是不是还是从头说起?” 这样的混搭实在是比红配绿还要让人不舒服啊。

不过,就像两位导演在上面采访中提到的一样,作为一部喜剧动画,制作方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喜剧元素糅合进去。这部电影就像是《马达加斯加》,热闹而广泛地受到观众的欢迎,但是动画自身实在没有什么可说可回味的情节,你也不能去仔细琢磨其中的人物设定和一些“不合时宜”的内容。它会拍一些续集,然后就消失在各种洪流之中。

绿色小猪马戏团和小红(弹弓的第一次登场)
绿色小猪马戏团和小红(弹弓的第一次登场)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既然《愤怒的小鸟》都被拍成了动画电影,接下来呢?比如说《小鳄鱼爱洗澡》,甚至是《糖果粉碎传奇》的电影版会是什么样?

在BoxofficePro的一篇采访报道中,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今年其他的游戏改编电影的热潮的时候,导演回答:“这很难比较,因为我们和他们不同,我们是一部喜剧电影。以往的游戏改编电影往往会倾向于做成动作片或是恐怖片,但《愤怒的小鸟》不仅是第一部手游改编电影,更几乎是第一部游戏改编的喜剧动画电影。这些元素再加上原作手游的性质,使得这部电影在制作当初就是面向所有年龄层的观众的。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尝试,我们也是按照把它搓成全新的东西来制作整部动画的。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已经写作完成的剧本!它早就准备好了。当然,虽然剧本在那里,我们在制作过程中,也还会让各个部门“有机地”(他真的不停地提到这个词)加上和混入新的想法和创造。”

两位导演在媒体问答环节
两位导演在媒体问答环节

好吧,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在有剧本的情况下也会产生情节堆砌而多余的现象了,但是暂且先不管这些,至少我们看到了小鸟电影作为第一部手游电影,为之后(如果有的话)将会制作并且上映的其他手游的电影版在大方向上提供的一点经验,这包括了影片的喜剧方向,它需要老少皆宜,并且尽可能地明快而简单易懂。

另外,在Entertaiment的报道中,本片的制片人John Cohen(制作过《卑鄙的我》系列)提到,对游戏原作Rovio来说,“为什么鸟儿们如此愤怒?”是一个最优先最重要的问题。虽然就结果来说,至少我个人认为,对这个战斗原因的解释冗余而沉闷并且不能自圆其说,完全没有必要,但是可以看出原作的手游制作厂商在对于电影的大方向决策上还是拥有主要的发言权。只是游戏和电影的特性不同,尊重原著当然是必须的,但是为了表明“这是一个游戏!”而需要做出的牺牲和权衡对于一部电影应该有的素质来说是否太过于沉重?如果接下来还会继续制作原本就没有剧情的手游改编电影的情况的话,游戏和电影情节之间的博弈、游戏厂商和制作方编剧导演之间的平衡大概也会成为电影好看与否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对ROVIO来说,《愤怒的小鸟》电影版意味着什么?

不过,就目前的情形来看,《愤怒的小鸟》动画电影的成绩不错。据时光网报道,上周五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分别以1090万美元和1.95亿人民币的票房打败了最近一直占据票房榜首的《美国队长3》,成为了各自的新晋票房榜冠军。而在中国内地,这个首周上映的票房数字仅次于《功夫熊猫3》和《哆啦A梦:伴我同行》,虽然小鸟同这两部电影的票房差距有些大(《功夫熊猫3》首周3天3.39亿,《哆啦A梦》首周4天首周四天2.38亿)。总体来说,按照这个势头,《愤怒的小鸟》电影的总票房也应该不会太差。

Rovio在很早就想要做《愤怒的小鸟》电影了,至少在2012年就有关于Jon Vitti会担任这部电影编剧的报道。对Rovio来说,就他们往年的财报来看,游戏已经不是主要业务,他们更注重在开发和授权游戏周边产品上。“从财报中看,2014财年Rovio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包括玩具、服装以及品牌授权在内的消费者产品业务收入的下滑。但得益于《欢乐果酱园》《愤怒的小鸟:斯黛拉POP!》等一系列新作的帮助,公司手机游戏营收反而较上个财年增长16%,为1.107亿欧元。该公司的应用年下载量则达到了6亿次。”(《Rovio公布2014财报,收入利润皆下降》

愤怒的小鸟的玩具们
愤怒的小鸟的玩具们

Rovio到目前为止的最新几款《愤怒的小鸟》系列游戏,除了为了宣传这个电影而推出的《愤怒的小鸟Action!》以外,就是是去年7月发售的《愤怒的小鸟2》了。在2中,他们加上了不少在这次电影中也登场的“新”角色,包括过去的英雄、一只会飞的无敌老鹰“Mighty Eagle”,和粉色的心理指导老师“Matilda”。并在玩法上添加了抽卡和养成的新元素,当然地,这还是一款F2P的游戏。自从第一代《愤怒的小鸟》上线以来到现在,7年之内Rovio一共在App Store上架了22款游戏,其中仅有两款和小鸟无关。

关于这家“几乎只制作《愤怒的小鸟》游戏”的芬兰娱乐公司,触乐在之前也有过不少相关报道,我简单引用如下:

“在《愤怒的小鸟》制作商Rovio今天发布的财报中,公司2013年度的利润下降了约一半。Rovio去年经历了公司规模的大幅度增长——员工数量从500人增长到800人。利润则由2012年度的7680万美元下降至2013年度的3730万美元,下降了约一半。虽然利润额大幅度下降,公司的营收则从2亿1060万美元轻微增长至2亿1590万美元。”——《挣钱变少or花钱变多?Rovio 2013年度利润下降50%》

“2011年Rovio入账1亿美元,《愤怒的小鸟》多平台下载量超过7亿次,意气风发的掌门人赫德公开宣称要与迪士尼掰掰手腕。没料到,公司的财政情况没有紧接着出现一连串令人担忧的财政下滑,一个数据,2014年营业利润大降73%至1000万欧元,赫德宣布引咎辞职。”——《飞不高的怒鸟:“迪士尼”梦碎后的Rovio》

Rovio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准备转型成为一家娱乐公司而不是继续安静地做一个手游制作厂商。他们在这次的《愤怒的小鸟》大电影上投资了7500万美元,可以说是背水一战。现在看起来电影的势头还不错,收回投资应该是没有问题了,我想他们肯定松了一口气。虽然Rovio的IP打造战略因为不够成功经常被人嘲笑,但在电影票房的优秀表现上,他们曾经的一系列努力确实功不可没。不是所有热门手游都适合改编电影,比如接下来的《水果忍者》,前景就有些令人生疑。

至于《愤怒的小鸟》电影版对Rovio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不太确定相比低成功率的游戏来说,Rovio是否找到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但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赌一毛钱《愤怒的小鸟》电影会出第二部。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