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鲸》:人类最后的救星

2016年03月26日 11时30分

读者吴寒雪

如果标准结尾的话,我会说保护鲸类从我做起,但说实话,我又能做什么呢?

They say the sea is cold, but the sea contains the hottest blood of all, and the wildest, the most urgent. 他们说海水是凉的,然而海里流淌着 热腾腾的,最狂野,最激昂的血。

——《鲸鱼不哭》(Whale Weep Not)D·H·劳伦斯(David Herbert Lawrence, 1885-1930,英国)

鲸之歌

在本周App Store的优秀新游戏排行榜里,Rieha Creative开发的《巨大鲸》(Ookujira-Giant Whale Rampage)是我最喜欢的游戏,抛开对于鲸鱼本身的热爱,这款游戏让我想起了我最爱的那部《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

在《巨大鲸》中,有着跟《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一样的剧情:来自外太空的探测器入侵地球,它不断地发出奇特的电波信号。功率强大的信号煮沸了海水,干扰了附近的星舰并造成了广泛的破坏,地球即将迎来末日。

虽然游戏中没有科克舰长与他的船员们,但《巨大鲸》的制作者依然提供了一条拯救地球和人类的方法,尽管备受人类的迫害与扑杀,但古老的巨鲸从深海潜泳上来用强有力的尾鳍轰杀外星探测器。

祈求巨鲸帮助的人类
祈求巨鲸帮助的人类

这款由鲸鱼拯救世界的游戏无论从画风还是玩法上都摒除了世界末日所可能拥有的一切黑暗压抑元素。游戏画面尽可能的选择了清新温暖的粉蓝色系,城市依然是整齐的大栋建筑、路上依然车水马龙(虽然救护车和警车最多),从海洋里游上岸的巨鲸纵身一跃跳到摩天大楼的顶端用尾鳍击落外星军舰或者用巨大的身躯阻断外星探测器的连线。

《巨大鲸》的玩法简单易掌握
《巨大鲸》的玩法简单易掌握

《巨大鲸》的玩法简单易上手,操作方式乍一看像著名的《Flappy brid》。但实际上,除了点击操作外,《巨大鲸》还需要通过试着通过快速点击和长按的方式在屋顶降落、点击俯冲按钮冲击敌人等动作。玩家在快速点击和长按点击屏幕切换中,让一只体型庞大的鲸鱼在城市上空跳跃,如果不慎失手,鲸鱼摔落在城市的街道上,游戏就会结束。

游戏分为街机模式和越障模式。街机模式中,玩家需要操控巨鲸前进不跌落于路面的同时尽量多的搜集钻石和用尾鳍来摧毁外星机器人,获得完整一组钻石可以获得额外奖励;同样的,连续摧毁多个敌人可以赢得一个COMBO奖励。而越障模式中,巨鲸每成功通过一扇外星探测器连接激光所组成的大门就可以获得一分。

《巨大鲸》的两个模式均为无限关卡,只要你不失手让巨鲸惨死街头,游戏就永无止境。

《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里拯救了地球的驼背鲸
《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里拯救了地球的驼背鲸

鲸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动物,虽然我们常称其为鲸鱼,但鲸不是鱼类。它们是世界上存在的体型最巨大的哺乳动物。由于环境恶化和人类的大量捕杀,鲸目成员特别是一些大型成员由于经济价值高而受到广泛捕猎,许多鲸类已濒临灭绝。

我并不打算探讨鲸在地球上是如何缓慢的消亡,《巨大鲸》也显然不想讨论。作为鲸鱼爱好者,我热爱鲸庞大而迷人的身躯和那些神秘而辽远的“歌声”。

不同的鲸鱼形象会带有不同的特效轨迹
不同的鲸鱼形象会带有不同的特效轨迹

《巨大鲸》游戏开始前,启动画面的音效是远处的海浪、归航轮船的钟鸣及海鸥的鸣叫。游戏中则是紧张的电子乐与玩家每次点击屏幕时的反馈音,游戏内并没有用“鲸歌”音效显得颇为遗憾。

2

在《巨大鲸》中,制作者创作了三只鲸的形象。除了游戏开始默认的那只蓝色巨鲸外,玩家还可以通过内购的方式购买尾部长着可爱斑点的灰黄色鲸及有一只可爱角的粉色鲸。这些不同的鲸鱼形象并没有什么特殊技能,非要说除了外观之外的不同就是它们跳跃时的特效轨迹,每只鲸鱼带有各自的特色吧。

在该版本中,《巨大鲸》制作组提供了日本和美国两个场景,游戏一开始,玩家会出现在日本的街头。只有在你操纵巨鲸走过足够多的距离穿过足够多的街景之后才会进入到美国。当然,街景也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外星机器更多了,鲸鱼所需要跳跃的速度更快了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巨大鲸》中,制作组设置了一些小三角元素,当玩家操控巨鲸触碰到不同的三角时会产生不同的变化。诸如:是真的变成巨鲸,虽然一尾巴扫落的外星机器直接会炸成碎片,但落在楼宇上却会把整栋楼压的下陷。所以变身超巨大鲸鱼时,玩家需要更快的点击屏幕让鲸鱼跳跃,否则就会暴尸街头;还有一些三角会让鲸鱼变小,变小倒是可以避免无故死亡了,但尾鳍攻击外星机器的力量就小了许多,再也不能一尾巴把外星机器甩炸了。

这是《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里最好笑的情节
这是《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里最好笑的情节

在《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中,科克舰长和他的船员们为了拯救陷身在巨大危险中的地球而返回1986年的美国寻找驼背鲸,将其带回了23世纪拯救了地球。而《巨大鲸》里,可怜的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依然需要古老的巨鲸来奋力跳跃拍死外星敌人拯救天敌于水火之中。

说实话,假如我们真的遇到什么奇怪的外星攻击,肯定没有指望有英俊的科克舰长和不会说那些“精彩隐喻”的史波克大副携带这些绝妙的生灵前来救援。如果标准结尾的话,我会说保护鲸类从我做起,但说实话,我又能做什么呢?

如果你也这么想,并跟我一样热爱鲸鱼的话,《巨大鲸》作为一款休闲的又有一点难度轻度游戏肯定适合你,虽然操纵失误时那些鲸鱼“PIAJI”落在地上的声音还挺令人心塞的。

0
优点
温暖的画风;简单易上手的玩法;
缺点
没有“鲸歌”做BGM;无尽模式;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