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bot》:来自台湾的3D像素机器人手游

在本次东京电玩展TGS 2015的展会上,《Qubot》是最吸引我的几款手机游戏之一。在展前一周,游戏的开发者Owen向触乐发来了邮件,邮件中附上了游戏的宣传视频,并告知将会在本届TGS正式公开。

编辑高洋2015年09月18日 21时06分

在本次东京电玩展TGS 2015的展会上,《Qubot》是最吸引我的几款手机游戏之一。在展前一周,游戏的开发者Owen向触乐发来了邮件,邮件中附上了游戏的宣传视频,并告知将会在本届TGS正式公开。当时这部视频给了我很高的期待值,大家可以先睹为快:

视频所展示的,是一款3D像素风格的机器人题材手游,视觉上的表现力很优秀,动感十足,无IP的原创机器人题材游戏在手机网游当中,也算是相对少见的题材,让人眼前一亮。

《Qubot》游戏宣传画
《Qubot》游戏宣传画

在TGS现场,我试玩了这款还处于开发当中的游戏。

《Qubot》整体上来说,和《怪物弹珠》有一定相似,大体形式和操作方式都一样:一场比赛中可上场四个角色,通过向后拉来判定攻击方向,机甲会遇见障碍会弹射,每个角色都有必杀技,在经过特定回合数的冷却后便可释放。不一样的地方,在于《Qubot》整体上弱化了弹射碰撞这一《怪物弹珠》的主要玩法和乐趣,进行了很大的改变。其一是每个角色拥有不同的特性和特殊技,多数角色主要攻击方式并非是弹射碰撞,而是在于静止之后释放的特殊技,每个角色的特殊技在伤害范围和伤害方式上差异巨大;其二是弱化了弹射的速度,多数角色往往一两次碰撞就会停下,并且没有碰撞友军发出友情技能的设定。

《Qubot》现版本战斗画面截图,BOSS战非常有特色
《Qubot》现版本战斗画面截图,BOSS战非常有特色

游戏中的机甲由驾驶员和机体零件两部分组成,驾驶员决定核心数值和技能种类,机体零件决定附加数值。Gacha也分为驾驶员和零件的Gacha,零件替换后,机体外形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此外,游戏设计了相当酷炫的合体技能,而且合体装甲的外形由玩家上场机甲决定,而并非一成不变,合体动画的演出效果很棒,令人想起《变形金刚》。

《Qubot》宣传图中的合体效果和合体技能
《Qubot》宣传图中的合体效果和合体技能

这些差异设定让游戏在观感上和《怪物弹珠》产生了比较大的差异,加之角色都是机甲而并非弹珠,你在玩《Qubot》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机器人们送到他们最应该去的地方进行攻击而不是怎样可以获得更高的碰撞次数,游戏的开发者、Qubit Games工作室创始人Owen告诉我,为了跳出《怪物弹珠》的框架,他们加入了很多不同的元素,比如“动作”要素,希望能更有趣、更有变化性。

《Qubot》中的机甲设定
《Qubot》中的机甲设定

《Qubot》不是Qubit Games的第一款3D像素游戏。他们的第一款游戏叫做《Space Cube》,一款3D像素的飞行游戏。这款游戏由他和他的搭档、同时也是Qubit Games联合创人的Louis共同开发,游戏曾经在GDC获得奖项,并在日本被App Store评选为年度游戏。

《Space Qube》游戏画面截图
《Space Qube》游戏画面截图

Qubit Games由Owen和Louis在2012年共同创立,现在有六个成员,初创时只有两个人。Louis曾在美国Sony公司开发战神系列游戏,并担任主美,而Owen则在加拿大AMD工作,是一位资深绘图工程师。当时两个人因为家里的原因回到家乡台湾,但又不想找工作上班,于是决定一起做手机游戏。

他们的第一款游戏《Space Cube》中提供了让玩家自己设计太空船的功能,这个设计在第二款游戏《Qubot》中同样得到了保留,玩家可以自己通过编辑器设计机器人形象,并把形象上传,优秀的设计将会被使用在游戏当中。

《Qubot》中的机器人编辑器
《Qubot》中的机器人编辑器

《Qubot》是从2014年3月开始制作的,团队也是在那个时候扩充到了6个人。游戏制作使用的是他们自己开发的引擎,因此得以在游戏中提供编辑器,同时游戏提供了非常真实的爆炸效果,发生爆炸时每个像素方块都会真实地向外爆炸,表现力很强,这也是自研引擎的功劳。

“在手游行业,我们都是年纪比较大,做游戏有20年了,所以我们比较喜欢这种复古风格的东西。”Owen向我解释为什么他们如此钟情于3D像素的风格。最早制作《Qubot》时,Qubit Games还没有明确的思路。他们想要沿用第一款作品《Space Qube》的美术风格,但这种3D像素风格不适合用来表现人物,制作出来的人物不可爱也不漂亮,后来他们在《Space Qube》中看到了一个玩家自己制作上传的机器人,认为非常好看,并由此得到灵感,于是决定制作一款机器人主题的游戏。

Qubits Game在TGS的展台,他们摆出了许多像素机器人周边,玩家正在试玩游戏
Qubits Game在TGS的展台,他们摆出了许多像素机器人周边,玩家正在试玩游戏

此外由于之前制作的游戏也是动作游戏居多,他们不喜欢现在手游普遍流行的太过放置的特点,希望能给玩家一点操作感,但是又很讨厌虚拟摇杆的设计,因此不想开发完全的动作游戏。当时Owen很喜欢《怪物弹珠》,最后他们选择参考怪物弹珠的核心玩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Qubot》。

在一年半的开发之后,《Qubot》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当时他们预定的开发时间,而延期的主要原因是在Gameplay上的修改。由于不满意Gameplay,认为策略成分太少,他们已经修改了三个版本,而目前参加TGS进行展示的版本,在两周前才开始修改。目前版本中,游戏加强了不同机器人之间技能的差异性。

Owen在TGS 《Qubot》的展台前
Owen在TGS 《Qubot》的展台前

工作室的开发资金主要来自他们自己,有少部分外部投资。目前游戏在玩家和发行商处收获了不错的反馈,不过由于目标受众的年龄层是中小学生这样的低龄玩家,这令一些发行商对市场前景稍有担忧。目前游戏的完成度是70%,Owen告诉我,他们希望在年底前能完成游戏并上线。目前他们正在寻求各个地区的发行商合作,哪个地区先代理出去,就将先在哪个地区上架运营。

《Qubot》官网地址:http://qubitent.com/qubot

0

编辑 高洋

562681269@qq.com

沙扬娜拉。

查看更多高洋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