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行动》——本质是个模拟游戏

其实介绍这款关于“救火”主题的小游戏,也是某种程度的救火。

记者生铁2015年08月09日 09时30分

我有一个初中认识的死党,也是我在少年时期可以称得上“佩服”的同龄人——他风流倜傥,是体育尖子,而且打游戏好到了让我体会到某种人生哲理的地步——特别是在竞技类游戏中,我意识到,在技术对等(甚至不对等)的情况下,心理素质对胜负是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

这个故事当然不能展开讲,总之,后来这个朋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军官——他学的专业就是消防。和医生、刑警一样,消防员也是在我看来能接触到常人所不能接触到的很多特殊情况的职业之一(尽管,其实任何职业做久了都是平常的)。

准确地说这是一款模拟类游戏,所以你不仅要解决意外情况,更要注意消防车如何停、水枪水管的长度等这些问题
准确地说这是一款模拟类游戏,所以你不仅要解决意外情况,更要注意消防车如何停、水枪水管的长度等这些问题

后来每次看到描写消防员的相关影视剧,我都会想到我这位同学。和国内不同,消防员在西方的影视中也是一类非常典型化的英雄,我们能叫上名字的影视剧就有《烈火雄心》、《回火》甚至动画片《消防员山姆》;与之相匹配的,消防题材的游戏也有不少——它们相对冷门。而两个月前在安卓和苹果平台同时推出的这款《救援——英雄行动》(RESCUE:Heroes in Action)则是目前最好的消防题材手游。

这款游戏的优点在于当你玩过它之后,就会对消防员工作面临的各种困境有了一个最初级的认识。游戏模拟了房屋着火、森林火灾、交通事故、飞机迫降、炼油厂事故等多种火灾现场,完成每个任务都有各自不同的技巧。比如游戏会为你强化一些概念——哪些火灾是水无法扑灭的,复燃会带来什么问题,消防车辆的蓄水有限而最近的消防龙头是如何有价值。为了增强游戏的代入感,游戏中的每个消防员都有自己的名字、性别和年龄等信息——在游戏的伊始,就会有一个男性消防员和一位女性消防员共同搭档、在你的指挥下完成任务。培养这些英雄并且让他们能活到最后,还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有级别、有肖像、有姓名的人物,让你更有代入感——小心,稍不留意就会陷你的队员于险境
有级别、有肖像、有姓名的人物,让你更有代入感——小心,稍不留意就会陷你的队员于险境

当然游戏并非毫无缺点。整个游戏的动作都比较缓慢,救火车移动的范围较小。尽管这类游戏本身也不以考研玩家操作速度为目的,但是在表现力上,仍然让人觉得有点“滞”、有点慢条斯理。这个问题放在手游上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玩家可能没那么好的耐心——尤其是在面临的手游选择如此多样化的今天。不过一定要从游戏的品质来看,它也还算值回18元人民币的售价。

人们往往在某个领域具有亲身经验后才会注意到这一领域的安全问题——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只有你成为了一个汽车驾驶员后,你才知道倒车是件危险的事,并且你绝不会在别人倒车的时候再在别人车屁股后面慢悠悠地踱步同时发微信。但是每个人对于火灾,都恐怕只能是个新手,所以——如果你没有太多机会参加消防演练,你就可以试试这个游戏。

0

记者 生铁

post-boy@263.net

我从事的职业只比媒人多个“体”字。

查看更多生铁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