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局:手游刷榜在法律上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近日,上海市工商奉贤分局认为上海某广告公司对其运营游戏进行“刷榜”的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立案调查。

读者杨森2015年05月25日 12时40分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流传的刷榜图:一位黄衣女子端坐在木板制成的架子前,架子上摆着50余台各种颜色的iPhone 5C手机,而每部手机都贴着一张标签,所有数据线交错地缠绕在架子上,她正伸出右手熟练地进行着刷榜。在图里的左端,还有一个相同构造的架子,看起来还有更多的手机摆在那里等待操作。

这幅图只是手游刷榜行业的冰山一角,而对于这样的恶意竞争行为,苹果曾在2012年发布警告,“应用开发者如果使用第三方服务来获得App Store的高排名,苹果可能会直接将其应用下架”,而且一直严厉打击。近期,不少游戏或是由于此类原因从付费榜榜单除名,比如《热血街霸》《烈焰遮天》《COS大乱斗》。

近日,在苹果官方之外国家相关机构也加入到了打击刷榜行为的行列之中。5月22日,上海政府网发布公告,认为上海某广告公司雇佣“刷榜人”对其运营游戏进行“刷榜”的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被上海工商奉贤分局立案调查。

QQ截图20150525103627

这是国内相关主管部门首次对手游刷榜行为进行法律界定。在刷榜、刷好评等行为被定义成“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后,刷榜公司或将转入地下或者放弃这样的行为。对于部分手游公司来讲,一方面是少了“钻空子”的机会与方法,一方面也不能通过此手段来“陷害”其他竞争公司。从行业的发展来看,相关主管部门的介入将促使手游市场朝着规范、公平的方向发展。

 

附录:上海政府网公告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游戏(简称“手游”)已逐渐成为现代大众的一种娱乐消遣方式。而手游下载排行榜的排名是消费者选择游戏的重要参考,是检验一款手游是否能够成功推广的重要标准。除了与游戏运营商联运等常规的推广方法外,刷榜成为了某些手游开发公司的首选。 近日,工商执法人员对上海某广告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雇用专业“刷榜人”,正在为其开发运营的一款手游产品进行“刷榜”,通过虚假增加该游戏在AppStore的软件下载量,来提升这款游戏在AppStore下载排行榜中的排名,促进游戏中的消费量。 该公司的“刷榜”行为已涉嫌构成“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该公司的上述行为已被工商奉贤分局立案调查。
0

读者 杨森

yangsen@chuapp.com

当过去都变成曾经,我会说好多精彩的故事给你听。

查看更多杨森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