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我又想起了那天管道上的奔跑

2014年04月21日 16时20分

编辑辛羽

许多年之后,面对空虚寂寞,A先生将会想起,他在手机上安装《天方夜谭》的那个下午,想起那天管道上的奔跑,那是他逝去的青春……

跑酷闪避类游戏我们已经见的太多了。从XX飞车到XX酷跑,这个类型的游戏俨然已经成为休闲手游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而这款由Acceleroto工作室带来的《天方夜谭》(Unpossible)正是在这个分支下的又一次尝试。

140421803
背景中辉煌的都市与天空皎洁的巨月,这些其实和游戏本身毫无关系

本作的游戏画面呈现科幻风格,背景里耸立着高楼的都市与上方下方厚厚的云层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了《黑客帝国》中的母体世界。与以往的此类型游戏不同,本作中玩家将面对的不再是直长或曲折的跑道与石径,而是一根长长的圆柱形管道,管道上点缀着蓝色的荧光仿佛《创战纪》电影中的角斗场一般,更加深了科幻风格的印象。游戏中并没有为玩家交代任何背景,玩家也无法去扮演任何角色,唯一能做的只有奔跑——不受控制的奔跑,闪避各种扑面而来的障碍。由此可见这款游戏的玩法属于核心挑战类型,以其画面和游戏机制作为最主要的卖点。

本作一共提供了两种操作方式,玩家可以自由选择重力感应或者触屏按键。相对于重力感应,触屏方式更为灵敏,特别是在游戏后期遇到层出不穷的各种规格型号的障碍时,触屏可以在最大限度下保证玩家掌控住局面不至于被操作所困。相对于触屏方式的精确,重力感应带来的便是另一种体验了。由于动作与玩家自身动静感觉的不协调,在重力感应操纵模式下会造成玩家的眩晕,而且操纵难度也更大,这样就使得挑战的难度再上了一层楼。不过在这种操作模式下,虽然会产生眩晕,但同时也带来了身临实景的体验,使玩家感觉仿佛真的在那条管道上穿梭一样,每当与一个障碍擦肩而过肾上腺素就会加速分泌。对于某些玩家来说,这样或许才是更棒的感觉吧。

140421802
前路漫漫,荆棘丛生,你可曾怕了呀

《天方夜谭》并没有设立关卡,而是按照不同的难度设定了若干级别。只有在前一级别中得到一定成绩才能够解锁下一级别,而难度将逐级上升。在管道上的穿梭没有尽头,玩家不会达到某个特定的目标,远方的城市也只是背景中小小的一片。直到玩家操作失误,最终与迎面而来的障碍物相撞发出悲惨的轰鸣之后,游戏才会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采用收费模式,游戏中没有用来解锁关卡的金币,也没有加速或者使得所有障碍透明的道具。玩家如果想要解锁全部级别,必须实打实地完成每一级别的要求,这也使得本作的挑战味道更加浓郁了。

好吧,我承认,关于这款游戏我所能说的到此为止。但就像所有的跑酷三消像素鸟一样,又有什么好说的呢?在游戏中,你不会扮演角色,你不会发动策略,不会使用魔法,甚至连道具都没有地方去买,但玩家仍然一次一次尝试着挑战自己,尝试着与朋友较量,它带来的就是这样单纯的体验,如果延伸一下思维,我想说就像少年时代一样:纯粹,充满挑战,而且确实不需要太高的智商。

或许这才是人们喜欢此类游戏的关键吧,它能够忘记通勤带来的劳顿,能够忘记独处的空虚寂寞,剩下的只有完成目标的快感,单纯的较量,就像我们在已经逝去的青春岁月中做过的那样……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